邓小平为何一生未回老家?亲弟临终前说出真相

2017年10月15日,邓小平的亲弟弟邓垦逝世,享年106岁。

邓小平一母同袍兄妹5人,母亲淡氏,姐姐邓先烈,他邓先圣(1927年改名邓小平),二弟邓先修(后改名邓垦),三弟邓先治,四妹邓先珍(10岁夭折)。

邓小平的父亲有4任妻子,淡氏是第二任。所以,除了亲兄弟姐妹5人外,邓小平还有同父异母的弟妹4人。

邓小平是父亲的第一个儿子,父亲很重视教育,邓小平15岁时,老爹变卖家产,向亲戚朋友借钱,凑了300块大洋供他到法国留学。

谁知,从1919年送他到重庆留法预备学校时起,一直到他1997年逝世,再也没有回过老家。

这是为什么呢?

邓小平的弟弟邓垦,在邓小平逝世11年后的2008年,曾接受媒体采访,说出哥哥78年不回老家的原因。

据媒体报道,邓小平1978年2月曾到四川视察,其老家四川省广安县的主要领导,到成都邓小平下榻的酒店汇报工作,提出希望他回老家指导工作。

邓妻卓琳说:“他很忙。你们这么远来看我们,回去向县委和百万父老兄弟姊妹表示感谢。”

邓没有说话。不过之前秘书曾跟广安县的领导们透露过,小平同志不打算回老家。

第二次邀请他回老家,是在8年后的1986年。

那年年底,邓小平回成都过年,老家的县委领导又来了。

与邓小平同行的王震说,小平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回家。

卓琳说:“我们回到了成都,就等于回到了家。”

邓小平最后说:“请你们回去代我们向家乡人民问好。”

另外,邓小平在听了家乡的汇报后,说了很多关心鼓励的话,其中“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这句,现在还激励着广安人。

第三次被邀请是在1980年代末期。

北京的一个记者与邓小平是老乡,在采访邓小平时问他:“这么多年过去了,就没想过回乡看看吗?”

小平摇着头说:“我怕。”

据邓小平的女儿邓蓉回忆,父亲不但自己不回老家,还不让他们回。

父亲的怕,是怕劳师兴众,给老家添麻烦。

2008年,邓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哥哥不回老家是早就下的决心。

1920年,16岁的邓小平来到法国,从当工人到入党,再到读大学、回国领导起义,一生都在闹革命。

为了闹革命,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国家。22岁时,他在法国给老家爹妈写了一封信,说了2个问题,相当于”给家里扔了2颗炸弹”。

第一,解除娃娃亲。其从未谋面的妻子,只得由父亲退赔人家彩礼,并帮助对方给人家姑娘找了个婆家。

第二,不再回老家。“哥哥说既然参加革命了,以后就不能回家了,也不能顾家了。”

昔日伟人伟业之伟大理想、伟大投入,也许在今天我们看来理解不了的,但为了革命舍弃家庭,是无数革命先烈毫不犹豫的选择。

至于后面的3次邀请,可能真的如其所说,太忙,年龄还大(1977年复出时,已经73岁了),相比改革开放复杂宏大的蓝图设计,回老家享乡情,已经不足挂齿。

邓小平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是的,他属于整个中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