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田氏代齐,田常为了家族利益,让自己成为史上最大绿帽王!

春秋战国时期,士大夫为搏上位,施展的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其中最为标新立异、又寡廉鲜耻的当属田成子田常,说起田成子,诸位可能比较陌生,但大家一定熟悉田氏代齐这一春秋大事件,田成子就是田氏家族第八代宗主。为了完成家族夺取齐国政权的宏伟目标,田成子经受住了复杂政治斗争考验,甚至不惜名节,主动给自己戴绿帽,为家族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齐国本来是封给太公望的,所以齐国的君主应该是姓姜。但齐国后来姓姜的被姓田的取代。田氏代齐可以说是个非常长远的过程,从第一代田完算起,一直到田完第十代田和时期才最终完成中间年份达300年之久。而这个故事主人公田恒是田完的第七代,田和的曾祖父辈。

田常为了获得高品质的后代,大量选取身高七尺女子充实自己的后宫(还记得七尺男儿的说法吗?女子七尺应该算是精品了),但自己又没有太多时间和经历去搞大生产,于是就纵容自己的门客去潇洒,这样就给田常造出了七十多个儿子,使得田氏的势力大大增加,这招真绝。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一招果然奏效,这些儿子,虽然不是田恒亲生,但在名义上都是田恒的儿子,是田氏家族成员。田恒死后,亲生儿子田盘承袭相位。那些假子,各自繁衍,分布齐国各地,担任各个城邑的首脑,成为“田氏代齐”的有力支持者。

而后一直到田常的曾孙田和为族长的时候,田和放逐姜姓的齐康公,自立为国君兵一代代的传承了下去。史上最大绿帽王的田常就是这样从零开始,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宗族势力最终成功的为自己的“家族”造就了几代的诸侯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