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有多少个阎王?最厉害的不是阎罗王而是他!

(蜗牛看西游第1980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阎王叫你三更死,你就活不到天明。这是在民间老百姓中,流传最广的一句口头语。

在一般人心目中,阎王也是最恐怖的一个鬼仙了。或者说,大家只知道地府有一个阎王,人死了,就要归他老人家管。

在86版西游记中,阎王也只有一个人,就是上图这位大爷,被孙悟空提着铁棒追着打,很是狼狈。但孙悟空刚进地府的时候,却极度装逼,很是威严。

其实,只要大家读了原著,就发现西游中根本不是一个阎王,整整有十个阎王。阎王的官方名字叫冥王,地府有十代阎王。

哪十代阎王呢?在原著第三回,孙悟空被拉进地府之后,一顿乱打,把正喝着小酒的十个冥王惊动了,赶紧出来迎接。

见孙悟空很凶地提着铁棒,十王赶紧躬身道:“我等是阴间天子十代冥王。”

孙悟空不耐烦地道:“快报名来,免打!”

然后十王变轮番报名:“我等是秦广王、楚江王、宋帝王、仵官王、阎罗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转轮王。”

大家看,排列第五的阎王,才是阎罗王。阎罗王主要是干什么的呢?在第五殿,司掌叫唤大地狱,并十六诛心小狱。对坏人如何处理呢?,钩出其心,掷与蛇食,铡其身首,受苦满日,另发别殿。

可是,他却不是令亡灵鬼魂最怕的一个。最厉害的一个是谁呢?第九殿的平等王,因为他掌管着阿鼻地狱!

如果经常看86版西游记的朋友,就知道唐僧最爱下的毒誓就是:如果我说了谎,就让我下阿鼻地狱!

阿鼻地狱究竟有多厉害?它来自佛教,阿鼻两个字,是梵语的译音,意为“无间”,即痛苦无有间断之意。

阿鼻地狱是八大地狱中最苦的一个,佛教认为,犯了“十不善业”重罪者,就要在阿鼻地狱永受苦难。永受的含义是,没有间断受苦,一秒都不能休息,甚至还不能投生。大家可想一下,这简单就是天天受折磨、每秒都受折磨的无期徒刑啊。

在人世间,判了无期徒刑,还有等死的那一天,人死了,就解脱了。但在地狱中,根本就没有解脱的那一天,死了不可能再死,大家可想一下,那是多么痛苦?

所以,人死之后,最怕的就是被罚到九殿,交给平等王。最希望的是交给转轮王,赶紧投胎去吧。

当然,在真实的现实生活中,是没有地狱的,人死如灯灭。这只是一种文化,叫人生前不要作恶。人作恶太多,即使没有地狱,也会被后人唾弃几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