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袁绍昔日左膀右臂,他若不死,哪里会有刘备曹操!

东汉末年涌现的群雄之中,绝大多数都是手握兵权的地方豪强,他们之中最先呈现出霸王气势的,自然就是那个奉何进命令杀进长安的董卓。他在当时之所以能够掌握朝政,诛杀十常侍的密令,不过这只是一个引子。而他手握的西凉大军,才是他可以依赖的王牌。然而董卓残忍暴戾,并没有得到当时朝中大臣的拥戴,与义子吕布的关系也没有协调好,最终被王司徒设计杀死了。尽管此后西凉军杀了进来,导致吕布仓皇逃窜,但董卓已经挂了,天下的局势再乱,也与他无关。

此后有实力一统天下的,就是袁绍了。其实他在袁家并不是最有权势的人物,因为他并不是嫡子。一开始的时候,袁术无论是在家族中的地位,还是手里可以掌握的资源,都在袁绍之下。然而袁绍却在苦心经营之下,使得自己拥有了一争天下的资本。无论是此前隐居乡间,还是与曹操一样担任校尉,以至到后来联合诸侯讨伐董卓,以及荡平河北的地方势力,他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成为各路诸侯中实力最为强大的一个。

在他声望日隆的时候,曹操尽管已经起家,但是却只有一干大头兵,却连粮草都要发愁;刘备则因为出身更低,处于不停地变换主公、寻找时机的状态;孙权的家世稍好,但他明显年龄要小上很多,孙坚去世以后,江东是他的哥哥孙策在作主。当时天下很多人都一致看好袁绍不是没有理由的,他手下兵多将广,又人才济济。从文臣来看,田丰、沮授都是当时的顶尖谋士,就连后来投奔曹操的许攸也在他的帐下。

至于武将就更多了,最出名的自然是文丑、颜良,他们是袁绍赖以称雄的根本。后来投奔曹操的张郃也在他的军中效力,只是这个时候还远远轮不到他逞强。此外高览也有着上佳的战力,也受到很多后人的关注。由此可见袁绍的大军中,战斗力是多么的凶猛。其实还有一个战将名叫鞠义,上面这些战将在他面前,完全就是浮云,他在袁绍早前崛起的时候就受到重用。然而后世的人们对他并不了解,这是为什么呢?

鞠义原本是凉州地界人,很早的时候就拉起了自己的队伍,在东汉边境地带纵横一时。长期的实战,不仅使得他的武艺大为精进,而且使得他对于排兵布阵都十分精通。当时的冀州牧韩馥看到他的实力,就希望他能够为自己效力,鞠义为了一个好的前程自然也投奔到了他的帐前。然而却并不是一个明主,他根本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就连自己的官职,都是掏钱买来的。在为韩馥效力一段时间以后,鞠义就看清了他的面目,因此自己就独立了出去。

其实韩馥早年也只是袁绍家族的一个门生,他也是凭借着袁绍家族的助力,才当上了冀州牧。后来效力于袁绍的田文、沮授以及张郃、高览等人,都在他的手下效力,但他却根本不懂治理,使得治下民怨沸腾。鞠义自己重新拉起山头后就想着去征讨韩馥,然而还没等他动手,袁本初就先行一步,会同公孙瓒打败了韩馥,占领了冀州的地盘。鞠义没想到这旁边居然还有这么一个厉害角色,当时就对袁绍十分佩服,就主动投奔了他。

然而因为他此前背叛过韩馥,袁绍对于他的为人并不认可,一直对他有戒备心理,害怕他哪天也来一个反水搞自己一下。当时袁绍的处境十分险恶,他的北面是公孙瓒,南面就是袁术,都对他虎视眈眈。在这个时候袁绍就对着曾经的同盟公孙瓒下手了,因为他的实力明显不如袁术,袁绍也是想先欺负一下弱小,等势力强大的时候再回过头来对付袁术。尽管他每次都任用鞠义作为主帅,却总是派心腹文丑、颜良跟着他,摆明了就是不信任鞠义。

鞠义尽管忠义度存疑,但在战场上的表现却真是没有话说,他帮助袁绍打败了公孙瓒,公孙瓒手下的精锐部队"白马义从"被他打得溃不成军。然而鞠义却有点居功自傲,表现得有点盛气凌人,这让袁绍对他更为忌惮了,再加上这时候他已基本统一河北,用不着鞠义为自己卖命了,就找了个借口,把他杀掉了。可惜一代名将鞠义,没有死在战场,而是死在了自己的张扬跋扈和主公的猜疑忌惮上。人们不禁在想,如果袁绍能够很好的驾驭住他,使鞠义为自己征战天下的话,也许日后就没有曹操、刘备什么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