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句话点醒了一代名相,化解了危机,为汉朝立下了功劳!

汉朝的时候产生了很多的丞相,丞相当时在汉朝的时候地位是很高的,整个国家除了皇帝之外,丞相的权力是最大的。吕后专政的时候,汉朝有两个比较厉害的人,这两个人一个叫陈平一个叫周勃。

其实陈平和周勃两个人的关系在起初的时候并不是很好,在还没有建立汉朝的时候周勃还告过陈平的状,两个人也时常的会有些小矛盾。可能优秀的人都有些傲气,所以这两个人就这样一直僵持着。

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才让陈平和周勃的关系有所改善。陈平在成为丞相后也十分忧心,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将国家治理好,当时是吕后当政,吕后比较强势,让陈平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吕后的原因陈平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小心,一不小心得罪吕后失去的可能不仅仅是职位。

有一天有一个叫陆贾的前去拜访陈平,陆贾是一个读书人,由于吕后不喜欢读书人,陆贾知道不会受到重用所以就辞官回家过田园生活。陆贾虽然远离朝堂,但不代表陆贾不知道朝廷中发生的事情,在知道陈平成为丞相后,陆贾就前来拜访。

陆贾的这次拜访是有原因的,陆贾知道陈平在忧心吕后的专政,就对陈平说整个国家的安定主要看主政的丞相和带兵的将军两个人,如果丞相和将军之间没有什么问题,那么其他的问题就不叫问题,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这两个人。

原来陆贾跟周勃也说了同样的话,目的就是让陈平和周勃的关系和好,但周勃是个武将并没有将这些话听进去。陈平和周勃不一样,陈平在听完陆贾说的后知道和周勃的关系需要改善,这也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陈平带了很多东西去找周勃,主动地承认了自己曾经的一些冒犯。周勃是武将性格比较直爽,看到陈平能够放低身份去找他和解也很受用,两个人一些误会就这样化解了,随着时间的发展,两个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陈平和周勃的联合有着很大的作用,整个朝廷相当于在陈平和周勃的掌握之中,吕后再强势也拿这两个人没有办法,吕后可以说没有什么真正的权力,虽然吕后也封了一批吕家的人为侯,但朝廷中的核心官员还有军队都不在吕后的掌控中。

陈平和周勃这两个人表面上是听吕后的,毕竟面子还是要给的。但这一个负责朝堂一个人有军权,汉朝的核心其实在陈平和周勃这里,如果吕后对他们不利,最终吃亏的也肯定是吕后,一个人是没有办法和两个人抗衡的。

陈平和周勃虽然有和吕后抗衡的资本,但平常的时候也在装以此让吕后放松警惕。陈平的做法和曾经的丞相一任丞相曹参差不多,天天吃喝玩乐。周勃也跟陈平差不多,让吕后觉得也是整天无所事事的样子。在吕后死后这两人和一起平定了一场叛乱,解救了汉朝的危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