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爷党上演逼宫政变,可惜忘记控制此人,否则雍正王朝就此终结!

《雍正王朝》中最精彩的一段就是八爷党联合关外旗主王爷进行逼宫,双方在朝堂之上唇枪舌剑,气氛十分紧张,这是八爷党和雍正最为激烈的一次正面冲突,雍正想推行自己的新政,在八爷党的建议下准备调八位旗主王爷进京帮忙整顿旗务,可万万没想到这是八爷党设下的圈套。

八爷胤禩暗中勾结八位旗主王爷,并在旗主王爷进京的当晚便接管了丰台大营和西山锐健营的防务,又勾结九门提督隆科多,整个京城的兵力全部掌握在八爷党手里,八爷党自以为此次政变万无一失,因此在第二天朝会上对雍正皇帝的态度极为恶劣,甚至提出八王议政的观点,目的就是架空雍正,由八爷党掌握大权,这次政变是雍正即位以来遇到的最大考验。

可悲的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满朝文武大臣竟然无一人替皇帝说话,任由八爷党在朝堂之上群魔乱舞,最后雍正曾经为其掌灯的新科状元实在看不下去了,出来仗义执言,却被九爷骂的狗血喷头,最后竟然被气的口吐白沫,雍正此时才发现自己竟然如此身单力薄,他从未如此绝望,关键时刻老臣张廷玉挺身而出,引经据典反驳八爷党说并没有什么八王议政,这对于八爷党是致命一击。

因为八爷党好不容易从典籍中找到了这样一条借口,却被张廷玉反驳的体无完肤,雍正欣慰的看着张廷玉,可是终究挽回不了败局,因为此时的京城已经是八爷党的天下,此次朝会八爷党大有夺权之势,所有人都认为雍正王朝将就此终结,可谁也没有想到八爷党忽略了一个人,竟然扭转了局势,十三爷在五子弘昼的提醒下赶忙收回兵权,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又入宫稳定局势,八爷党本来以为十三爷病入膏肓,自然也就没有提防他,可没想到十三爷和雍正皇帝的情谊如此深厚,在危难时刻竟然撑着病体为雍正扳回一局。

此次政变八爷党的计划因十三爷的出现而全部被大乱,这也是八爷党的最后一次机会,不久之后八爷党就遭到了灭顶之灾,而八位旗主王爷一看局势有变,也纷纷求饶,雍正王朝总算没有被颠覆,十三爷胤祥是雍正最应该感谢的人,当初如果没有胤祥,雍正就不可能顺利即位,而此次政变又是靠胤祥挽回危局,八爷党党羽虽多,但大多都是酒囊饭袋,而雍正皇帝势力虽寡,却牢牢的笼络住了实权人物,二者高下立见。

参考文献:《雍正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