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吕雉,刘盈会是个好皇帝么

只要提起刘盈,汉朝的第二位皇帝,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那传奇的父亲刘邦和强势的母亲吕后,对这位皇帝,却仅仅是在提到他的父亲母亲时草草一句带过。人们多是说他懦弱,说他仁厚。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么,如果没有吕雉的强势,汉惠帝刘盈会不会是一位好皇帝呢?

刘盈从小就十分聪明,他喜爱钻研百家之学,又喜欢读吕氏春秋。他做了皇帝之后,就提拔了曹参为相国,当时天下基本没有什么大的纷争,他就一直修养生息。他刚即位,就取消了之前为了攻打匈奴而增加的一些赋税。他还鼓励农民要好好的耕种,对于耕种的比较好比较突出的农民,还给于奖励,免去了他们的徭役之苦。当时人口比较少,他为了增加人口,还下命令监督民间的女子们及早的出嫁。对于以前关于经商方面的限制,他也尽可能的放松政策,以此来增加国家的收入。他的这些有效的措施,都使西汉王朝在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

在文化方面。他也进行了一些有效的改革,他废除了秦始皇时期实行的一项“挟书律”。“挟书律”就是指只有有关部门可以收藏书,平头老百姓都不可以。他的这一项决定,使长期受到压制的儒家思想和其他的思想都开始又活泛开来。使得文化又向前迈了一步。后来,儒家还被汉武帝定为国家的统治思想。这里面,有他绝对的一部分功劳。

在他短短的七年统治生涯里,他还修整了整个长安城。在汉初,刘邦在时,长安城只有几条小街道,也不繁华,看起来根本不像个帝都,他于是下令,决定重修长安城。把长安城的道路都往外扩宽,然后也为长安城修砌了完整的城墙。在他的一番整修下,整个长安城气象一新,后来更是成为了,经济,文化的最中心。长安城一片繁华景象。

虽然当时的朝政大权被吕后牢牢的握在手掌心。但是,在他尊重儒家思想和修长安城这一方面,吕雉还是比较尊重他的思想。

他不是从小长在深宫里的皇子,没有争权夺利的心。他从小和母亲姐姐相依为命颠沛流离的经历注定了他不会反抗自己的母亲。他从小看惯了世间冷暖,他想尽力的对老百姓好,想尽力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善良,他有孝心,同时他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只不过,他有一个比较强势的母亲,作为皇帝,他的善良被称作了懦弱。他眼见吕后处死自己的同胞兄弟,他在孝顺和仁厚中间挣扎两难,他后来深感自己无力改变什么,于是他选择放逐了自己。也许,如果吕雉不是一味的强势,而是选择支持他的想法,他会做的更好。他不是一个没用的皇帝,只是他的政绩,都被淹没在了他父亲和母亲的光环之下,根本没有人会记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