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武军与自强军

在甲午战争中,举国上下震惊于中国惨败,连统治集团内也有不少人认为旧军已失去效用,军制改革已迫在眉睫。地方大员纷纷议论,上书要求练兵,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胡燏棻编练的定武军和张之洞编练的自强军定武军

1894年底,胡燏棻在马厂练定武军三营,规模虽小而步、骑、炮、工俱全,受到清政府“颇见成效”的赞扬。不久又得到督办军务处的支持,扩充为10营5000人,包括部队3000人,炮队1000人,马队250人,工程队500人,实际人数为4750人。这些兵士都先后由天津、山东各地招募而来,用西法教练。

定武军

后胡燏棻转办铁路业务,这只军队为袁世凯接管,成为“北洋新军”即“新建陆军的前身”。自强军

1895年12月27日,张之洞在南京上奏,力陈旧军陋习,奏准在南京创练一支照洋法分为13营的“自强军”。1896年在南京招兵并创建。

自强军的营制为:步队8营,每营250人,分为5哨;马队两营,每营180骑,分为3哨;炮队两营,每营200人分为4哨;工程队1营100人,实有勇丁2860人。

自强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