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鸟人”为求上位,先是坑了一个王子,而后又坑了一个太子

这个“鸟人”为求上位,先是坑了一个王子,而后又坑了一个太子

鸟人其实未必全然是贬义,汉武帝在第一次召见江充时,就为眼前这个华丽丽的“鸟人”所深深吸引,曾亲口称之为当代奇士。但是他却万万没想到,这个鸟人会在不久之后让他失去了儿子。

江充原名叫江齐,出生在西汉下属赵国的邯郸。江家基因十分优秀,他跟妹妹都是当地出名的帅哥美女。特别是妹妹还有一项才艺:会跳舞,因此被赵国的王子刘丹相中,娶进门做了侧室。作为王子的大舅哥,按理说应该跟刘丹走得最近,因为一旦刘丹将来接班,他自然就能更上层楼成为国舅。可热衷权力的江充实在不想等了,他将赌注全部梭哈给了刘丹的老爹刘彭祖。于是他每天围着太子转,博得刘丹的好感,但掉屁股就会跑到刘彭祖面前拼命汇报刘丹的隐私。因为经常被父亲骂,刘丹实在是冒火,后来琢磨来琢磨去,认为只有大舅哥嫌疑最大,于是暗中派出杀手,准备秘密做掉江齐。

江齐向来比较敏感,他最近总觉得刘丹瞅自己的眼神儿有点不对,而且身边还有一些神头鬼脸的家伙直晃悠,不由得心中一颤,难不成事情露底,刘丹要对自己下手?因此,他连家都没回,抹身儿就逃出了邯郸。这边杀手扑空,刘丹气的直蹦,转而杀了江齐的老爹泄愤。江齐恨的以头杵地,他咬破中指,对天盟誓,这辈子我必报此仇。然而别说你咬破中指,你就是咬掉中指也没用,毕竟作为一个逃犯,怎么可能斗得过人家王子呢。

怎么办?历经无数个失眠的夜晚后,江充最后毅然踏上了进京上访路。于是,他改名为江充,向朝廷揭发刘丹的种种罪行,比如跟自己的姐姐和父亲的嫔妃搞不伦之恋,跟民营企业家勾结倒卖国家地皮等等。汉武帝得知后非常重视,决定亲自接见一下这个上访户江充。

江充在入宫觐见前,着实好好捯饬了一番。那天,他身穿五彩斑斓的丝制禅衣,头戴羽毛装点的华丽头冠,走动时彩衣飘飘,羽毛乱颤,如果再配上双翅膀,多像一个鸟人啊。再加上他本就身形修长,容貌英俊,早已看傻眼的汉武帝当时就感慨地说:都说燕赵这个地方出奇士,这话果然没差儿啊!

在江充口若悬河、声泪俱下的控诉后,汉武帝龙颜大怒,下旨缉拿刘丹,废了其王子之位,判处终身监禁。此事过后,因为欣赏江充的颜值和能力,汉武帝就结合对他的第一印象,任命江充为“绣衣使者”,虽然名字听着挺娘炮,实则相当于今天的的首都公安局局长。江充如鱼得水,在这个岗位上干的风生水起,接连查出了不少皇皇亲国戚的“奢僭”问题,罚款更是罚到手软。看到这些大不敬的亲戚挨整,国库又有了大笔进账,汉武帝越发宠信江充。

江充从此整人上了瘾,最后竟然把主意打到了太子的头上。一次,太子刘据遣家臣进宫给汉武帝问安,因为不慎走错了皇帝专用车道,江充二话不说直接刑拘。太子特意跟他求情,江充居然一点不给脸儿,扭头就汇报给了汉武帝。汉武帝夸奖说:“不错,这才有做臣子的样儿!”

当时,汉武帝正在研究如何突破人类生命极限的伟大课题,虽然用了无数科学家(方士),投入了巨额科研经费,可延缓衰老的特效药始终没有研制成功。眼瞅着脸上的老人斑渐有星罗棋布之势,汉武帝一着急,精神开始恍惚,经常出现幻觉,一次白天打瞌睡,梦见无数木头人,手持大棒要削他。此后,身体逐渐衰弱,各种老年病也跟着找上来。

江充一看机会来了,就借机跟汉武帝一顿胡扯:据我观察,你这是被人下了巫蛊,只有抓住下蛊的人,病才能不药而愈啊。所谓巫蛊,就是在木偶写上某人姓名,然后火烧针扎,再埋进土里,说白了就是拟态感应。汉武帝听完立刻精神了,让江充赶快成立巫蛊专案组,尽快捉拿凶手。

江充有了这把尚方宝剑,就牛哄哄带着一帮人到处乱晃,瞅谁家貌似有妖气,就扒房子刨地挖偶人。房主可倒了血霉了,不承认就拿夹棍夹,一夹还真老实,不光自己坦白,还自觉“揭发”别人,总共受牵连而死的有几万人。汉武帝却不关心这个,他只关心一件事:是哪个兔崽子给自己下蛊。

江充很享受这种想干谁就干谁的美妙感觉,但他毕竟不是为了过瘾来的,而是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眼瞅着铺垫的差不多了,一天他神神叨叨地地跟汉武帝说:我瞧这宫里好像也弥漫蛊气,要是不能及时消除,老大你的病就够呛了。汉武帝一听,赶紧让他进宫来除蛊。于是,江充就带着一群民工开始在宫里到处挖地。

且说他东一铲子西一铁锹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慢慢逼近了刘据的东宫。他将东宫挖的千疮百孔,以至于刘据想放马桶的一块好地儿都没有。别说,还真挖出东西来了,江充得意洋洋地宣布:太子在地下埋了很多木头人,旁边还有一张武装夺取政权的计划书(锦帛逆文),我要立刻向皇帝报告这一重大发现,必须把这股反革命的火苗消灭在萌芽中。

但千算万算,江充却忽略了时间差的问题。当时汉武帝正在甘泉行宫泡温泉,诚然你是鸟人,但毕竟没有翅膀可以飞过去。此时已经被逼上绝路的太子为求自保,只得开展了“猎鸟行动”。历史在此刻重演了几年前赵王子刘丹抓江充的情景,只不过这次江充却失去了上帝的宠幸,成了真正的笼中之鸟。在处斩前,太子大骂江充:你这个鸟人,我代表人民,代表西汉政府砍死你!刷,一道寒光划过,江充的鸟头滚落在尘埃中…

在这起巫蛊案引发的政治斗争中,其实没有人是赢家。江充岁虽死,太子也是罪责难逃,被迫跟老妈卫子夫发动了宫廷政变,最终被汉武帝派兵镇压,可叹卫子夫与刘据这一对母子双双自杀而亡。

如今,媳妇没了,儿子也没了,汉武帝回想起昔日的天伦场景,终于意识到自己犯下了多么可怕的错误,然而大错已然铸成,又能如何呢。两年之后,汉武帝在郁愤中写下了注明的轮台罪己诏,在历史上第一次以皇帝的身份进行了全国性科普:他承认了是人就难免有一死,自己这个老天的儿子也不例外。这也算是汉武帝晚年昏聩时难得的一次理性回归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