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但三个孩子却都没有好的结果

前几天,历史客栈介绍过我党在1927年发动的四次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

不幸的是,后面三次起义的总指挥,都在起义中牺牲,而且都非常年轻,比如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只有22岁,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只有21岁,广州起义总指挥张太雷,也不过29岁。

卢德铭与潘忠汝咱之前都介绍过了,今天再来看看张太雷。

张太雷是江苏常州人,生于1898年,上中学时,还跟瞿秋白是同窗好友。

1915年,张太雷考入了天津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深受震撼,从此开始翻译、研读马列著作。后来,在报社做编辑时,张太雷担任俄国人鲍立维的翻译,并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人,李大钊对他非常欣赏,称赞他“学贯中西,才华出众 ”。

在北洋大学读书期间,张太雷组织了中国最早的大学生进步团体——社会改造社,以改造黑暗、落后的旧世界,建立自由、科学、文明的新世界为宗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张太雷作为北洋大学的学生领袖,积极组织声援北京爱国学生的游行。

在我党,张太雷的资历非常深,创下过很多辉煌的记录。

首先,张太雷是中国最早组织工人运动的一批人。早在1920年,他就和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在北方铁路工人中,培养了第一批工人运动的骨干成员。

第二,张太雷是共产国际的“中国第一人”。1921年3月,张太雷作为我党早期组织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人,前往苏联的伊尔库茨克,担任与共产国际的联络人。

第三,张太雷是我党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从北洋大学毕业后,张太雷加入了李大钊创建的我党早期组织,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张太雷就负责筹备了《宣言》草案。

第四,张太雷还是中国社会主义共青团的创建者和第一任团中央书记。作为共青团的创始人,为了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拟出来,张太雷窝在一个小旅馆里三天不出门,身上被蚊子咬得到处都是包。

张太雷另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领导了广州起义。1927年12月11日,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聂荣臻等人的领导下,广州发动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起义,在大城市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张太雷也当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

但遗憾的是,张太雷在国民党军的反击中不幸牺牲,年仅29岁,正是风华正茂、大展宏图的年龄。

张太雷的孩子也很值得一说,让人非常感慨。

张太雷共有四个孩子,二子二女,大儿子张一阳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很小就参加了革命,加入了新四军,但不幸的是,在皖南事变时,张一阳也被国民党逮捕入狱,牺牲时还只有18岁。

(图:张一阳和两个姐姐)

小儿子叫张知春,是张太雷跟另一个女人王一知生的,张太雷牺牲后,王一知身体很不好,再加上处境很危险,照顾不了孩子,就把他送去给张太雷的原配抚养。但可惜的是,护送张知春的人在路上不幸牺牲,张知春辗转被送去了一家孤儿院。

后来,经组织安排,张知春被送去了苏联留学,还获得了硕士学位,但后来因中苏关系紧张,张知春的精神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回国后,又因种种原因得不到重视,精神恍惚,好几次都被送去了精神病院,一辈子都是单身,没有留下孩子。

大女儿名叫张西屏,为了照顾母亲和弟弟妹妹,没有参加革命,一直在小学任教,生活过得很平淡。但到了那个“特殊”时期,张太雷被批为“左倾”主义,张西屏和母亲也受到牵连,不堪忍受折磨,于1968年与母亲双双自杀。

只有二女儿张西蕾得以善终,跟丈夫冯伯华都参加过革命,在建国后的职位也都不低,儿子还是我军少将。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