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青翠欲滴,永不凋零!

白釉青花一火成,

花从釉里透分明。

可参造化先天妙,

无极有来太极生。

—— 清代 龚轼。当下藏品出手送拍 一三九三九零三八六零七 致力民间藏品出手渠道建设 选中藏品保送各大拍卖行 。

【青花瓷】:是白地蓝花瓷器的专属称谓,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以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色泽清新,纹饰优美,历久不衰。

在中国,一部陶瓷的历史便是半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因此陶瓷的命运在某种意义上也等同于是时代的命运,王朝的命运。而在所有的珍贵中华瓷器中,被誉为“国瓷”的青花瓷可谓独树一帜,令世界侧目,成为中国陶瓷史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

青花瓷这种精美的瓷器始于唐代,到清康熙年间其烧制技艺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早期销往欧洲以及周边国家的此种较多,如青瓷,黑瓷,青白瓷,,白釉黑褐花瓷等等,可到了明清时期,货船中就只有青花瓷一枝独秀了。

然而事实上,我们回头看青花:色泽单一沉闷,冷色调,生涩压抑,给人以克制和沉重的感觉。无论如何,最后都会出现“照片比实物更美”的情况。青花瓷在民间被成为是“元青花”,因为青花在元代被发扬光大,成为普世认同和饱受赞誉的陶瓷品种,为何?

这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深究的问题了,这也正是青花瓷之所以独步世界陶瓷之林而经久不衰的原因所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