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自视清高遭皇帝嫌弃,却身怀一流琴技,娶大汉第一美女

自古才子都要陪佳人,而且美女也多半只爱英雄。在古代想要娶到美娇娘,还是需要对自己狠一点儿的。不一定要有什么保家卫国的本领,但是起码也要有一技过人之长。这在古今都是追求心爱女子的必备杀手锏。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可能大家都不太陌生。他可是古代非常有名的音乐家。

而且因为这一常人不及的本事儿抱得美人归。并且也得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工作。

从小他就是个非常喜欢学习的人。而且还特别钟情于管弦之音。但是因为生于贫苦人家,父母没什么文化。怕他养不活从小就给取了个“犬子”的名字。长大后有了一点学问,顿觉名字不雅,又因为十分敬佩一代明相蔺公相如的为人和气魄,所以借偶像之名给自己改名为司马 相如。

他在汉景帝时,已经贵为朝中侍郎,但是艺术家的胸怀使他不恋官场。总是向往闲云野鹤的生活。他贴别喜爱写文章,当时的皇帝却不好辞赋。属于重武轻文的君主。所以他在朝野很不得志。景帝的弟弟梁孝王来朝见,手下的文人如齐人邹阳、淮阴枚乘、吴庄忌夫子等都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

他和这些人相见之后顿觉十分投机,便借病辞官,客游于梁。孝王让他与文豪们同舍。他在此优游数年,写了一篇传世之作子虚赋。后来孝王去世后,他重新回到成都。这时候因为常年游离在外没有固定收入,生活非常窘迫,还没有什么求生的手段,所以非常的潦倒。他平时与临邛的县令王吉关系很好。

王县令想帮助他,便让他暂时居于城外的都亭,然后县令本人也作出十分恭敬的样子,经常都去拜会他。因为自命不凡,他觉得县令是因为他与王贵的交情有意攀附他能,才相交甚密。起初他也装出一副高尚的样子,耐心的接见一下王县令,后来干脆称病不见,派从者谢退王县令,王吉却愈加恭谨。

这个地方当时是蜀郡的经济中心之,有许多富豪,其中最有名的是卓王孙和程郑二人。卓王孙有家僮八百人,程郑也有家僮数百人。二人听说县令有贵客,为表示尊重,便具酒相召,不仅县令王吉前去赴宴,还有其他几百位客人。

中午时派人去请司马参宴,,相如谢病不能往。王吉见状,饭都不敢吃,亲自去迎请司马相如。司马相如装出迫不得已的样子,被县令强起前往赴宴,至后,众人见司马相如之风采,又高自称许,不觉肃然起敬。

一坐尽倾。酒酣微醺,王吉奉上一张琴对司马先生说:“窃闻长卿好鼓琴,请君弹奏一曲”。在相如辞谢时,弹了一两个曲子。当时,卓王孙膝下有一女,名文君,刚刚死了丈夫,也很喜欢音乐,相如知道后,也素问此女子美貌过人,心生爱意便借着这个机会,用琴声向她表达爱慕之情。

此女更是音乐方面高手,宴后经常自谱琴曲命随从送去,司马相如也非常倾慕她的美貌与才华,二人就一书信传情的方式互定了终身。王吉知道此事后,便亲自为他向卓家下聘,成全一对璧人。后来他又被岳父引荐重新赴朝为官,但是这回确实被安排在皇家乐府。专门负责皇室的司乐事宜。也算死得其所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