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古筝《秦桑曲》及演奏技巧「附带曲谱」

如何演奏好古筝曲《秦桑曲》这首乐曲?

《秦桑曲》是陕西秦筝流派筝曲典型的代表作品之一。曲作者周延甲和强增抗先生,根据陕西地方戏曲音乐“碗碗腔”音调创作而成。根据乐曲曲意.曲名出自李白的一首唐诗,在这首《春思》中写到:“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取诗中“秦桑”二字为名,乐曲通过咏叹性的曲调,描述了一位妙龄女子对远方亲人的悠怀和长思。

《秦桑曲》的创作手法简洁精练,曲式结构严密紧凑,它是继承和沿用了戏曲板腔体的各种板式转换。全曲由“苏板”(引子部分)、“慢板”、“紧板”(快板)、“散板”等多种板式的变化创作而成。在不长的引子(A小节)音乐中,运用了多变的节奏转换,借以表现激越的思绪。慢板以其委婉、柔和的音调,深情地倾诉了思念远方亲人的悲切。快板部分音乐急骤转化,情绪激昂,节奏变紧,使思念的急切情感进入高潮。乐曲最后六小节的尾声是与快板一气呵成而结束全曲的,在节奏上散而不松,情绪上紧而激动。这首乐曲在旋法的格式上更接近于传统,比较地道、真实地反映了秦地音乐的风貌。它具有旋律美、感情真、韵味浓、地方音乐风格鲜明的四大特点。

乐曲演奏要点如下:

四级音(4)的音高介于(原位4)和(升4)之间;七级音(7)的音高介于(原位7)和(降7)之间,这些音可称为“中立音”,或“微升4"“微降7”音。在筝曲记谱中,一般只作整体说明,不再标记这些“中立音”。“中立音”的游移性,通常是“4”音向“3”音倾向游移,"7”音向“6"音倾向游移。

右手大指双托加左手滑音时,左手的按滑要柔、缓.不要过快。

左手大指与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或交替按弦时注意音准、音与音之间的连贯。

右手大指触弦要讲求浓、厚、深的音色,切忌音色漂、浮。

在慢板与快板转接处出现了七度大跳音程,它具有“甩腔”的特点,左手的滑颤尤为重要。

注意速度的掌握,慢板舒缓而不失深沉.快板迅疾而不暴躁。特别是在有些由慢渐快的转折处,过渡一定要自然。

古筝曲《秦桑曲》风格特征:

在音律上表现为徵调式七声音阶中的两个特性音(也称偏音)4与7的音高带有微差,4音略偏高(接近于升4),7音略偏低(接近于降7),而且根据旋律的进行,这两个音还具有游移性和不稳定性。它们的游移走向通常是4向3音的方向游移,7向6音的方向游移。这种由不稳定到稳定的倾向,形成了乐曲独特的韵味。

在旋律进行上的特点是:在一般情况下,上行跳进,下行级进。这种曲调旋法,具有鲜明的对比性,上行跳进可产生激动、活跃的情绪;下行级进则产生委婉、哀怨的效果。音乐通过旋律进行中级进与跳进的交互运用,委婉中有哀怨、激动中有抒情,使人在跌宕错落、莫辩宫商的离迷之际,充分领略了陕西音乐中的神韵,感受到乐曲所表现的“热耳酸心”的艺术效果。

古筝曲《秦桑曲》曲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