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大宴群臣,太监端上菜肴,大臣哭笑不得,还说吾皇圣明

道光皇帝大宴群臣,太监端上一物,大臣哭笑不得,还说吾皇圣明

清朝虽然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尽管在一些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将其视为异类,但是清朝皇帝的文治武功是不容否定的。可以说清朝皇帝能力有大有小,却没有一个是昏庸怠政荒淫无道的。即使是开启中国丧权辱国百年衰运的道光皇帝,他的一些施政做法还是可圈可点的。

嘉庆二十五年,爱新觉罗旻宁继承了嘉庆皇帝的皇位,在太和殿登基,改年号道光。初登皇帝宝座的道光帝雄心勃勃,几十年的皇子生活让他深知帝国疲政所在,决心像雍正皇帝一样,整顿吏治、改革弊政,希望能使大清国一扫衰落的颓势,重现康乾盛世的壮观。但是国家已经积重难返,道光帝又缺乏雍正帝那样的能力和魅力,反腐倡廉、整顿吏治的措施很快就以失败而告终。

道光帝对反腐失败的原因进行了总结,认为吏治败坏、国运衰微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奢靡风气的盛行。于是他又把矫正人心风俗、倡行节俭、力戒奢侈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希望数年之内,整个帝国都能崇尚淳朴节俭,从而使仓廪充溢,国库丰盈。

为了能将这一举措推行下去,道光皇帝身体力行,亲自为天下百姓作表率。在饮食上,道光帝削减自己每天用餐时菜品的数量,规定每餐最多只准做四样菜,有时甚至只要一碗豆腐烧猪肝。这和前面几朝皇帝御膳规模根本没有可比性,而且连一个普通士大夫的标准都不如,闹得管御膳房的官员们暗中连连抱怨,因为如此简单的菜肴,根本没有油水可捞,这等于切断了他们的财源。

一次,皇后过生日,满朝公卿大臣诰命夫人都来朝贺,按规定皇帝是要大宴群臣的。大臣们都以为皇帝虽然日常节俭,但这样的大场面总得说得过去,不会拂了皇家体面,都准备着在御宴上一饱口福。谁知到了上菜的时候,大家都傻了眼了,太监只是给每人上了一碗打卤面,文武大臣心里虽然哭笑不得,却不得不口称“吾皇圣明”。还有一次是大学士长龄平定回疆叛乱班师回朝,道光帝又按惯例摆宴为长龄庆功,但宴席一开,每张桌上只摆了几样小菜,数量很少,弄得群臣谁也不敢动筷,只好陪皇帝喝了几盅酒,完成仪式便匆匆结束了宴席。

道光帝的节俭不光是在吃饭上,大内的各项用度也都大幅度削减,即使是作为展现帝王威仪的冠冕服饰,他也毫不客气地加以改革。按旧例,清代皇帝冬季常穿珍贵毛皮罩衣,道光帝即位后,内务府为他准备了一件黑色狐皮罩衣。这种罩衣外表是狐皮,衬里用绸缎,为了突出典雅庄重,四周衬里还要显露其外,称为“出风”。道光帝认为“出风”毫无实用又浪费金钱,下令四周不许露出多余缎面。内务府的官员们大为沮丧,连忙上奏说改制罩衣需要花银千两。道光帝一听要花这么多银子,又下旨说下不为例,随后又专门将此事作为制度记入专档。

道光帝服饰不但不求华美,而且少穿新衣服,特别是一些内衣。清人服饰以袍褂罩身,裤子极少外露。为了节省,道光帝长年穿的都是旧裤子,时间长了膝盖处就磨了个窟窿,即使这样,他还不许扔掉,命令内务府差人补上一块补丁。

道光帝是真心的勤俭节约,甚至到了抠门的地步,在古今帝王中实属难得。大臣们为了迎合他,所穿的朝服也都打上一块块的补丁,以至于打补丁都比制作新衣服还要贵。但这只是在表面上节俭而已,散朝回家该怎么享受还是怎样享受,奢糜之风丝毫没有止住,相反还愈演愈烈,大清朝最终也一步步走向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