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青花麒麟纹大罐了解一下

元青花麒麟纹梅瓶:该 瓶高约42厘米,这是一只画着两只瑞兽的元青花梅瓶。2014年5月购藏的。一年多来,对它的真伪一直心存疑虑。最近读到耿宝昌先生的《国粹青花辨伪》一 书。耿先生在《青料的呈色与青花瓷器的断代》中,公布了四张元青花瓷器聚釉斑的网状纹照片,并说“如果用40倍放大镜照视(元青花瓷器)的话,就可以看到 深色的结晶斑的表面所形成的一种网状特征。

这种特征是明洪武、永乐、宣德青花瓷器上所没有的。更是新仿的元青花所不具备的。这一点是我们识别元青花瓷器的一个重要依据。”我按照耿先生介绍的这个特征,使用40倍放大镜照视我购藏的瑞兽纹元青花梅瓶的聚釉斑。果然发现并拍摄到了这种网状纹特征。

对古玩收藏者来说,元青花始终是个神秘的传奇。这些产自700多年前的元代青花瓷器,既以其淡洁素雅令世人倾倒,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个待解的谜团。

元青花如何区分官窑和民窑?在历史文献中我们几乎找不到关于这一问题的确切记载。故宫博物院的一位陶瓷专家对《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说,元青花是否存在官窑瓷在学界仍然争议较大,并没有定论,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

“官窑”通常有两种含义,一是仅指生产资料所有权归皇室所有的官办瓷器窑场,二是官府所需瓷器采用“官搭民烧”方法解决,烧出的瓷器精品,进贡给宫廷使用。

麒麟,为古时象征祥瑞之兽,青花瓷器上的麒麟图案最早出现在元代,发展到明代早期时更为普遍。永乐和宣德时期的大罐、盘、碟等瓷器上,常见形态多姿、粗细各异的麒麟图案,并一直延续到清代初期。

麒麟纹作为瓷器上的装饰题材在元代景德镇窑兴起,常作为主题纹饰配以山石瑞果,也见有与飞凤相伴,组成麟凤纹。典型作品有元青花麒麟花果纹菱口大盘、元青花麟凤四系扁壶等。明代前期,受宫廷风尚及服饰制度影响,麒麟纹用在瓷器上较为盛行,并有多种形态。明代中期较少见,但不乏精彩之作。明代晚期,民窑青花瓷器仿袭明代前期纹饰,麒麟纹又大量出现,但是绘制潦草。清代吉祥观念更强盛,麒麟纹屡见不鲜,如麟吐王书纹、麒麟送子纹等,寓“望子成龙”、“早生贵子”、“福增贵子”之意。麒麟纹多在盘、瓶、罐类器物造型上运用。

由于“罐”与“官”谐音,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历来远超其它,寓意门庭兴旺。

此青花麒麟献寿纹大罐高32.8cm,口径21cm,直口,短颈,溜肩,敛腹。造型圆浑饱满,胎质细腻坚致,通体以白釉为底青花为饰,色彩艳丽,纹饰繁密,精美绝伦。口沿至肩部纹饰依次为:卷草纹、云纹、缠枝纹,腹部主题纹饰为麒麟献寿纹,寓意吉祥,足墙绘焦叶纹。青花设色雅致,布局疏朗清逸,繁而不缛,纷而不乱,诸式纹样气韵生动,栩栩如生,空灵潇洒。既突出了主题图案,又增加了画面的层次感。

青花留白麒麟纹荷叶盖罐尺寸口径21.5cm;底径20cm;通高29.5cm

成交价 RMB 13,000,000HKD 14,656,144

明代是青花瓷器铸造工艺十分兴盛,尤其是永乐、宣德年间所铸造的青花瓷,制作工艺极为精美,以色泽艳丽,纹饰丰富著称。明青花在中国青花瓷历史上影响颇为深远,近年来深受收藏爱好者喜爱,在各大拍场上均有不俗表现。如:2010年12月北京一场拍卖会上,一件明青花人物故事纹大罐以900万拍出,2016年6月澳门中信拍卖会上,一件明青花缠枝花卉纹折沿盆以1035万拍出。

元代 青花花卉麒麟纹四系罐尺寸高46.5cm;口8.2cm;底14.5cm

创作年代元代

此器体形较大,保存完整,小口,短颈,丰肩,鼓腹,腹至胫渐收。肩上作四个绞丝系耳,器身由上而下绘卷草纹,蕉叶纹,缠枝莲纹,花头硕大,腹部主体绘麒麟纹,神态逼真,周围绘卷云纹,花卉纹,宝莲纹装饰,底落“古相博陵第”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