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的掘墓人是一个人和一个集团 但却绝不是嘉靖万历和阉党

“明亡于嘉靖”、“明亡于万历”,明世宗朱厚熜和明神宗朱翊钧背了四五百年黑锅:嘉靖在世,彻底剿灭了沿海倭寇;万历三大征每征必胜,特别是辽东(那地方本来就叫辽东,原本是箕子封地)抗倭,打出了大明威风。可是很多人都说大明亡于这二位之手,百思之后终于得解:原来这是倭寇最恨的两个人,不抹黑他们一下,有些人心里不舒服。其实即使翻看清朝人编写的《明史》,也能知道在他们之前,明朝实际已经被打断了腰,这二位实际是为明朝续命,要不是他们打跑了倭寇,可能倭奴在四百年前就横行中原了。打断了明朝腰的,是一个人;送了明朝命的,是一个集团。但是打断了明朝腰的那个人,正在被洗白,而断送了大明社稷的那一伙人,一直有人吹捧,他们的文字还被奉为经典。

当然,还有人说明朝是亡于宦官之手。但是翻看史料我们就会知道,明朝的宦官其实就是皇帝信任的一条狗,什么刘瑾魏忠贤,皇帝要想干掉他们,那就是分分钟的事情。而所谓的阉党,不过是一群围着皇帝转的乌合之众,要能力没能力要文化没文化,就是做坏事也做不大——打闷棍下绊子他们内行,真要搞起权谋斗争来,他们外行得不能在外行了。要是没有一大帮笔杆子出谋划策摇旗呐喊,他们连坏事都干不成。魏忠贤手下要是没有崔呈秀、田吉、吴淳夫、李夔龙、倪文焕这五个外廷文臣(阉党五虎)跑前跑后张罗,也没人会想来给他修生祠。魏忠贤坏,这些文官则坏透了气儿。跟秦汉乃至大唐,比起来,明朝的宦官其实是一帮小角色:秦有赵高汉有十常侍,那都是弄垮了一个强大王朝的,唐朝的宦官直接可以废立皇帝。所以说明朝的宦官虽然可恶,但是把明朝灭亡的黑锅甩在他们身上,他们还真背不动。

那么大明王朝真正的掘墓人是谁呢?当然是明英宗朱祁镇!明朝之所以灭亡,就是被朱祁镇打断了腰,而且让“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变成了一句笑话:朱祁镇不但没有“死社稷”,而且很没种地当了俘虏(什么镇定自若处变不惊,那是他手下给他涂脂抹粉,他其实是吓傻了),当了俘虏还不算,这个不守国门的天子还带着瓦剌大军来攻打大明国门。确切的史料记载,朱祁镇两次带着也先到大明边关,下令守将开门迎敌——不是迎战,是迎接。把“天子守国门”变成“天子攻国门”或者“天子卖国门”,这样的人居然被称为“仁君”,因为“他废除了惨无人道的殉葬制度”,但是不要忘了,他只是不想让自己的几个小老婆跟着自己死,跟老百姓可是没有一点关系,杀于谦等一批京城保卫战功臣的时候,他可是连眼睛都没眨,至于土木堡阵亡的数十万将士,更是没放在他的心上。断送了几十万明军精锐不算昏,饶了自己几个小老婆就是仁,这逻辑让人很是不解。

至于成为大明王朝掘墓人的那个集团,其实是不用笔者明说的,因为断送了大明王朝江山社稷的集团,笔者不说,读者诸君也是心知肚明;笔者说了,就会有一大帮人站出来反对——兔子死了,狐狸总是要哭几声的,骂了兔子,狐狸也会很不高兴,毕竟都是“圣人门徒”,还有个一脉相承的关系。清朝乾隆皇帝虽然不咋样,但他也干了一件好事,那就是让手下写一本《贰臣传》,大家看看《贰臣传》里开列的名单(除了张献忠李自成余部和被文官逼反的耿仲明尚可喜等人),就知道有多少人是才高八斗满腹经纶了——如果没考上进士甚至当过庶吉士乃至内阁大学士,还真不好意思进《贰臣传》。

搞笑的是清顺治朝《明史》纂修官、清初礼部侍郎、国史院大学士张端也进了《贰臣传》,因为他爹张忻是明天启五年进士、刑部尚书,他本人是明崇祯十六年进士、庶吉士。至于那个在《贰臣传》里跟张端挨着的张缙彦,现在还有人祭奠这位“兵部尚书”。其实张缙彦的后人不知道,人家张缙彦虽然是天启举人崇祯进士,也当过大明兵部尚书,但是人家早就不干了,他先后跳槽到李自成和洪承畴那里,最后剪了头发当了大官,所以笔者要给某些人提个建议:往后纪念张缙彦的时候,别把官衔写错了,应该写“大清山东右布政使、浙江左布政使”,那样似乎更准确、更风光一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