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愚公的这股劲,还愁做不好这件事?

1

1945年初的中国,已经看到了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中国共产党通过多年艰苦的敌后抗战,赢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同时, 随着胜利的来临,蒋介石的声望也达到了顶峰。

此时,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选择。

是年4月23日,延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重要、最成功的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中共七大召开,会议选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通过了新的党章,并首次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今天评价这次会议的标志性意义,就是通过这次大会,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打赢解放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毛泽东同志讲:一旦群众掌握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标,就会齐心来做。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把党的正确理论转化为全党的自觉行动,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不仅要千里迢迢越过国统区、敌占区,更重要的是在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的思维定式如何打破,还有就是如何让在国统区、敌占区的人民相信共产党的主张。

几乎与我们党的七大同步,国民党也召开了六大,蒋介石放言:“比较敌我实力,无论哪一个方面而言,我们都占绝对优势……共产党绝对不能打败我们。”

2

面对这样的实际,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显得无比重要和紧迫,历史上的教训也不少。

比如,党创建初期对“枪杆子里出政权”这个科学理论认识不足,导致大革命失败,直至发动八一南昌起义;红军时期对“农村包围城市”这个科学理论认识不足,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长征;七大之后,科学理论武装,也在与时间赛跑……

正是预料到了这些困难,在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作了题为《愚公移山》的讲话。他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比作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并引用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来勉励与会的领导干部。

他说:同志们到各地去,要宣传大会的路线,并经过全党同志向人民作广泛的解释。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

正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这些科学理论一经武装全党,立即迸发出强大力量,改变中国革命的命运一样。全党上下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迅速用七大精神武装起来,用两年时间迅速扭转了解放战争的局面。

如果仅仅从物质层面考察,解放战争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蒋介石的飞机大炮,胜利也是老百姓用独轮车推出来的;但如果上升到精神层面,这些胜利则是党的七大之后,全党全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发动群众的结果。

3

2017年10月,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经历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2014年10月,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将“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确定为军队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之一。

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越是处在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关头、越是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发挥思想理论的引导作用,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使全军上下凝聚力量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三步走战略目标”,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

4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把别人的钱赚进自己的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

理论武装,是在“脑子里”搞建设,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理论的力量是无穷的,但从理论到力量,中间有着千沟万壑千辛万苦,甚至千难万险。

理论不是空洞的观念,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和确定党的“三大作风”时,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放在第一位。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最大信仰是践行它。

当年,为迎接党的七大召开,部队提出了“两个擦亮”的口号:一个是擦亮手中武器,在战场上多杀敌人;一个是擦亮思想武器,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

如今,搞好科学理论武装,也少不了那股愚公移山的劲头。

愚公“年且九十”,“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面对现实的困难和旁人的耻笑,愚公回答:“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我们一直在努力......

|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陈昌孝、邓淼,系空军预警学院政治工作处干事;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