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重大战略机遇,曹操却不敢采取行动,幸好一人及时提醒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荀彧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主人公是荀彧。原文如下:

彧劝太祖曰:“昔晋文纳周襄王而诸侯景从,高祖东伐为义帝缟素而天下归心。自天子播越,将军首唱义兵,徒以山东扰乱,未能远赴关右,然犹分遣将帅,蒙险通使,虽御难于外,乃心无不在王室,是将军匡天下之素志也。今车驾旋轸,东京榛芜,义士有存本之思,百姓感旧而增哀。诚因此时,奉主上以从民望,大顺也;秉至公以服雄杰,大略也;扶弘义以致英俊,大德也。天下虽有逆节,必不能为累,明矣。韩暹、杨奉其敢为害!若不时定,四方生心,后虽虑之,无及。”太祖遂至洛阳,奉迎天子都许。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荀彧劝曹操说:“春秋时期晋文公迎接周襄王返回王城,众诸侯像影子一样听从晋文公的号令。汉高祖刘邦平定关中后东渡黄河,为被项羽杀害的义帝戴孝,换取民心,最终夺得天下。自从天子流亡在外,你首先提倡举兵,发动征讨董卓的战争。仅仅是因为山东地区局势混乱,你无法远赴关右。但即便如此,您依然派遣下属冒险与朝廷通使联络。虽然一直在外抵御贼寇,但内心无时不忠于皇室,因为这是将军匡扶天下的夙愿。

如今天子的大驾已经返回京城,而洛阳荒草丛生,忠义之士有保存朝廷根本的想法,百姓感念旧主而倍增哀伤。如能趁此时机,拥戴皇帝以顺应民心,这就是大顺;秉持公正使天下英雄豪杰归附,这就是最大的策略;匡扶大义以网罗天下俊杰,这就是最大的德行。能够如此,天下虽有叛逆之辈,也绝对不会形成强大的力量,这是非常浅显的道理。杨奉、韩暹哪里还敢作乱!如果不能及时稳定局势,等到人心涣散之时,再想纠正错误都已经来不及了。”曹操采纳了荀彧的建议,于是赶赴洛阳,将朝廷迁至许昌。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荀彧口中的“首唱义兵”,意为首先发动正义的战争。这也是由荀彧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奉天已令不臣,是谋士毛玠早在四年前就为曹操提出的战略构想。但当时由于曹操在兖州立足未稳,先后遭到袁术、陈宫、吕布等人的袭击,奉天子的构想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无法变为现实。

等到了献帝兴平二年(公元195年),汉献帝终于摆脱了李傕、郭汜等西北割据势力的挟持,历经艰险前往洛阳,曹操的“奉天子”战略即将变成现实。可就在这一时刻,曹操却非常忌惮拥有一定军力的张扬、杨奉、韩暹等人,不敢采取行动,手下的部分文武也对迎奉献帝提出了质疑。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谋士荀彧力挽狂澜,终于说服曹操派兵前往洛阳,将汉献帝及东汉朝廷迁至许昌,终于实现了“奉天子”这一战略构想,也对曹操集团在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