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禛举荐十四爷出任大将军王,十四爷兴高采烈,却不料中了圈套!

《雍正王朝》中诸位阿哥为皇位斗法,都使出了各自的本领,能拉人的拉人,该表现的表现,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儿子们太过优秀,这让康熙皇帝头疼不已,胤礽被废之后,朝政更加复杂,阿哥们的争斗更加激烈,八爷党处心积虑拉拢朝中大臣,多年来苦心经营,党羽遍布朝野,可以说是势力最大,但是八爷党内部也意见不一,比如十四爷开始对八爷死心塌地,但是后来发现康熙皇帝对自己情有独钟,于是便想独立发展,八爷对十四爷也颇有防范,在其身边安插了不少人。

西北用兵之时,清军大败,六万人全军覆没,康熙痛定思痛准备派一位善于统兵的皇子代替自己前去督战,结果在人选上康熙皇帝犯了难,究竟派谁去呢,由于康熙开出了大将军王的条件,诸位皇子可以说是垂涎三尺,八爷党在朝堂之上极力推举八爷,而太子的师傅则希望康熙能够考虑废太子,让太子戴罪立功,结果被康熙一票否决,最后康熙问胤禛的意见,胤禛却拿出奏折保举十四爷为大将军王,八爷党对此举非常疑心,以为十四爷投靠了胤禛,从此对十四爷更加疑心,实际上这一切都是胤禛的计谋,为何这么说呢?

因为胤禛此举可以说是机关算尽,胤禛保举十四爷为大将军王有以下几个目的:一是让年羹尧管凉粮草,年羹尧是自己人,纵使十四爷领兵在外,线却牵在胤禛手里,十四爷能否沙场立功全在于胤禛的一句话,一旦京城有变,十四爷就是带兵进京,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粮草和军饷,军队便不会听命于他。

二是化解八爷党,胤禛巧妙的利用了八爷党对十四爷的猜忌,十四爷建功心切,自然没想这么多,而八爷却因此对十四爷疑心更重,以一个名不副实的大将军王换取两虎相争,可以说是非常巧妙。三是让十三爷留在京城辅佐自己,十三爷虽然能带兵,但是此去千里之遥,很多问题胤禛还需要十三爷的帮助。康熙身体不佳,将十四阿哥支出京城,而将十三阿哥留在京城,一旦京城有变,胤祥可以迅速掌握京城兵权,助自己一臂之力。

事实证明也正是如此,胤祥在雍正继位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最终控制了八爷党,确保雍正顺利继承了皇位,而十四爷远在千里之外,等回到京城,一切都成了定局,也就无计可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