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通信不便,若发生战乱都有哪些紧急且快速的联络方式

排去离人恨,解开孤旅愁。

盈盈方一握,世界眼中收。

这首网络诗说的是一种什么物件呢?相信很多人都明白,答案无非是——手机!作为全新快捷的通讯方式,手机已经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中,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常用工具了。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痴迷状态,手不离机,机不离手,随时随地接受消息,亲人朋友之间的问候和行踪都可以通过手机,以及相关的在线聊天工具随时传达。

然而在古代,特别是千年前的古人,他们不要说电话,就是电报也是近代的产物,古人之间的通讯方式根本不可能靠这些来完成,那么他们到底是靠什么来联络呢,尤其是战争年代,随时随地都会发生冲突,这时的军情就尤其重要,而聪明的古人也自有一套自己的通讯方式,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古人的紧急联络方式都有哪些呢?

慕田峪--烽火台_图

烽火

说起烽火,有个很著名的典故叫“烽火戏诸侯”,说得是周幽王为博得妃子褒姒一笑,不惜点燃烽火台上的烽火,各路诸侯误以为匈奴来侵犯,纷纷赶来救援的故事。

烽火,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唐宋称作烽火台,明代则一般称作烟墩或墩台。烽火台一般相距十来里左右,守台士兵发现敌人来犯时,立即于台上燃起烽火,邻台见到后依样随之,这样敌情便可迅速传递到军事中枢部门。

烽火是一种简单而且快速的通讯方式,很适合平原或山区一带应用,抗日战争时期,乡亲们为了防止鬼子偷袭,在山顶放置消息树,看到敌人后就放倒以警示周边的百姓。这一点正是借鉴了烽火的作用吧。

《关云长》剧照-孔秀飞鸽传书_图

飞鸽

飞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信鸽,所谓的飞鸽传书就是古人利用飞鸽识主和恋家的特点,再加上信鸽超长的飞行能力和惊人的记忆力,从而把一些重要的信件或情报绑在鸽子腿上,让信鸽来互相传递的一种便捷通讯方式。

据《山海经》记载:西王母的身边有三只青鸟,它们能够飞越千山万水传递信息,给人间播撒幸福和快乐。传说西王母曾给汉武帝刘彻写过信,当时就是派青鸟把信送到汉武帝的手中。后人便利用鸿雁这种鸟进行相互之间的联络,逐渐就演变成了飞鸽传书。

模塘古驿亭_图

驿卒

驿卒是古代传递政府公文的人,一般又称为“邮子”、“驿夫”,也就是现代的邮差。一旦遇上公文上有“马上飞递”字样时,就是八百里加急文书,这个是必须要高度重视的,驿卒要骑快马,以每天四百到八百里的速度进行传递,保证急件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为方便四下里联系,古代西周时已经产生了邮驿传命的制度。唐朝时“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到清代驿站制度更加完备,全国驿、站、塘、台计为1785处,驿道四通八达,从京师通到各边远地区。驿卒也为古代通讯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代还有其它的许多通讯方式,诸如鱼传尺素、黄耳传书、竹筒传书以及信号旗等等不一而足,但是主要的通讯方式也无非是以上三种吧!

文:杨红志

参考文献:《山海经》《大唐六典》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