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连长升军区副司令, 只用了4年时间, 结果却按正团职转业!

毛主席与孙玉国握手

我们不得不说,在那个激情燃烧、秩序失控的年代,造就许多匪夷所思的奇迹,还生产众多瞠目结舌的故事。

他从连长升任大军区副司令,仅仅用了4年时间,这在我军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

他的名字叫孙玉国。小编之所以提到这个人,是因为此人在四人帮企图武力夺权过程中,曾当过重要帮手。

由于叶剑英等元老人物,一致支持华国锋,使华国锋稳稳地坐上接班人位置,顺利在毛主席追悼大会上致悼词,这无疑向全世界宣布华国锋不可置疑的领袖地位。

毛主席追悼大会华国锋致悼词

四人帮恼羞成怒企图狗急跳墙,他们除了大力武装上海民兵外,还从沈阳军区调动两个师向首都运动。

而下命令调动这两个师兵力的人,正是孙玉国。

孙定国是一位战斗英雄,在中苏珍宝岛一战中一举成名。当时,作为黑龙江军区边防部队某分队长的孙玉国,在珍宝岛与苏军展开激战,以较小代价共歼灭苏军200余人,击毁击伤其坦克、装甲车17辆。

珍宝岛反击战

1969年,孙玉国因为突出表现,被选举为中共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讲述珍宝岛作战经过,毛主席两次起立为他鼓掌。

参加完会议后,孙玉国从连长一跃成为副团长。1941年出生的孙玉国,此时才28岁。

孙玉国之后便是天南海北的讲演,根本不用做具体工作,但只要讲演一圈回来便升一级或跳几级。

1973年,32岁的孙玉国被任命为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1974年,33岁的孙玉国又被任命为沈阳军区副司令。

孙玉国

没有经过严肃政治考验的孙玉国,在当时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并不知道如何选择。1974年,在中央读书班读书的孙玉国,受王洪文的指派,开始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

1976年10月,四人帮粉碎后,孙玉国积极交个人问题。1977年7月1日,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孙玉国被停职审查。同年10月,被免去职务。1982年11月,孙玉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正团职作转业处理。

四处讲演的孙玉国

只能说,特殊的历史气候畸变了孙玉国的人生。孙玉国作为战斗英雄,本身并非品行不端、党性不纯。

转业后的孙玉国,被安排在沈阳军区下属某兵工厂任副厂长。此后,孙玉国回归普通人生活,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又重新受到上级好评。

1991年,孙玉国调任沈阳金城电子大厦任副总经理,后任沈阳军区后勤部经贸局政治部副主任、工会主席、军区后勤部经贸局副局长,级别从原正团级升为副师级(相当)。

孙玉国

目前,他的战友和同事,仍然称呼他“司令”,但他却早已是一位饱经风霜的普通退休老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