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登报征婚第一人,目标直指湖南湖北,声称北方女子最不适合

章太炎

说起鲁迅,许多人回答心理佩服这位文人的胆识和气节,可大家知道鲁迅的这一身本事是从哪里学来的吗?那就是民国第一大师章太炎。章太炎这个人真心厉害,历任民国大总统包括后来耀武扬威的蒋介石,愣是不敢吧这个老头子给怎么样了,堪称民国一大人物。其实,关于章太炎,最有意思的不是口诛笔伐,而是一次征婚。

1912年,章太炎已经四十三岁,由于前一任太太病故,章太炎索性就在各大报纸上征婚,一听章太炎征婚,这几份报纸都被市民追捧,无数闺秀待嫁之大家更是一阵疯抢,看能不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这位人尽皆知的大师。在征婚广告上,章太炎开门见山:人之娶妻当饭吃,我之娶妻当药用。足见大师风骨不同一般。

民国美女

紧接着章太炎又说了:两湖人甚佳,安徽人次之,最不适合者为北方女子,广东女子言语不通。在他看来,湖南湖北两地的女子是最适合做老婆的,思想不那么保守,又因为水土关系,小巧玲珑,肌肤白嫩,用三个字概括:就是精致。北方女子就不同了,粗犷豪放,有男子气概,这不是章太炎这样的文人能够接受的。广东女子如章太炎所言,那就是言语不通。

这则消息一出,两湖女子简直就是疯了一般,同时也在全国各地兴起一股邪风,那就是大大小小的文人,只要是还没结婚的,都想方设法让熟人介绍两湖地区的美女做老婆,甚至于有人也学章太炎登报征婚,首要条件就是两湖女子。

章太炎结婚

但是章太炎最后还说了,那就是一种女子,自己断然是不会娶的,那就是洋人女子。为什么呢?这当然和当时的许多事件有着很大的关系,章太炎作为中国文人,一个有气节的中国文人,是不可能和侵略者结为夫妇的。当然,后世人对这一点有着不同的理解,比如一家小报社就认为章太炎身子骨虚弱,不能承受洋人女子的生猛,一时间还被人当做笑谈。

有趣的是,到最后章太炎先生也未能如愿,他的新太太并不是来自两湖地区,而是来自浙江乌镇,名字叫做汤国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