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跪着给儿子端饭,老婆跪着给老公点烟,这个村的男人来头真大

清军入关

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取明朝而代之,建立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就是清朝,与此同时,一群贵族被留居到了关外,帮助清朝皇帝打理自家的发祥地!后来,溥仪皇帝一纸诏书宣布退位,满清贵族作鸟兽散,但是在关外,有一部分人坚决不走,他们慢慢地集中到一起,建立了一个村,这就是今天辽宁省的胜利村!

村落

说起胜利村,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里边总共就三四百人,而且生活不算富裕,百年来以耕作为生!但是这个村子里的村民,却保持着一些古老的习俗!现今社会,往往是男人围着女人转,但是在这个村子里,却是完全相反的!男人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

村民

在民国,虽然战火不断,但是已经有了国家形态,有了法律基础!可这些东西在这个村子里完全不顶用!村里人依然使用清朝的年号,依然祭拜清朝的历代皇帝,这都没什么,很不可理喻的是,他们竟然还要使用清朝的法律,村子里有人触犯了刑罚,村里的长辈就可以依据清朝的法律对那个人做出处罚,甚至于可以判一个人监禁,或者死刑,而村里的人没有一个站出来反对!

农村老母亲

建国之后,村里人认识到了清朝已经成为过去,渐渐地有了一些进步!但是直到今天,他们还是保留着清朝的礼节!在清朝,是男尊女卑的社会,男女长幼之间有着一套极为严密的宗法礼制!这个村子里的人竟然把这些东西全部都继承了下来!村里的一位大爷,是爱新觉罗氏的后代,在村子里的等级威望相当高,处处受人尊敬!这种等级在家里同样得到体现,大爷的母亲每天给大爷做一日三餐,做完之后,还要端到自己的儿子面前,跪下来把饭碗递给自己的儿子,因为按照清朝的规矩,儿子是满清贵族,而母亲则是贵族的附庸!

老婆给老公点烟

同样的,母亲要跪,老婆也得跪!清朝贵族都好抽一口烟,每次大爷抽烟,都是自家的老婆跪下来,然后用打火机帮助大爷点烟!大爷抽多少根烟,老婆就得点多少次火!甚至是儿子娶了媳妇,也要遵循这样的礼制,每隔三天,都要上门给公公请安,而且必须跪下来给公公行大礼!这样的做法或许让人不能够理解,可村子里的人则认为,这是对自己祖宗的尊重,也是作为满清贵族后裔应有的礼节!

清朝皇帝

一直到今天,类似母亲给儿子下跪,媳妇给公公行大礼这样的事情,依然发生在这个小村庄里!许多人也是看得一头雾水,但是一说起他们的祖先,可能所有人都豁然开朗,恍然大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