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不使用锦衣卫对付大金呢?背后隐藏的秘密你知道吗?

明朝为什么不使用锦衣卫对付大金呢?背后隐藏的秘密你知道吗?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锦衣卫这一武装力量的性质和职责。武装力量的定位不同,它所行使的功能也不同,例如海军行使不了空军的功能。当然,性质与功能的关系,往往不是确定性质,然后知道其功能;而是反过来,我们先知道一种制度的功能,最后总结出其性质。所以,我们将追溯锦衣卫设立之时的功能,以便于得出锦衣卫的性质。知道锦衣卫的性质我们就能知道明朝为什么不使用锦衣卫来对付大金了。

图一锦衣卫动画图

锦衣卫创设于洪武十五年,这一时间点甚为关键。因为就在洪武十三年,爆发了对明朝影响深远的“胡惟庸案”。“胡惟庸案”直接导致了中书省的撤销,丞相一职彻底废弃,中央权力集中于朱元璋一人之手。自己信任的丞相尚且有谋反之心,其他官员又该如何相信呢?刚刚经历胡惟庸案的朱元璋显然惊魂未定。所以,他将如何监察百官看作是头等大事。于是乎,他决定设立锦衣卫,也就是皇帝的禁军。徐连达学者认为此时锦衣卫具备了三大职能:宿直侍卫、缉事侦察和典诏狱。此后,锦衣卫便一直伴随了明王朝,成为一个固定的制度。直到明王朝结束,锦衣卫才彻底消失。锦衣卫类似于皇帝的耳目,因此对于朝廷的稳定是双刃剑。如若锦衣卫权势过大,那么,锦衣卫将领可能通过胡乱定罪达到排除异己的目的,实际上不利于正朝纲。因为锦衣卫既是侦察部门又是典诏狱,既是抓的部门又是定罪的部门。从现代司法体制来说,这是完全违背正义的。所以,锦衣卫并不是在明朝每个时期都具有其创立之初的三大功能,明朝皇帝会依据需要减损锦衣卫的功能。根据徐连达学者的研究,正统年间,出现了厂卫合一的现象。厂卫合一多是锦衣卫依附于太监所掌管的东西厂,而不是相反。

图二锦衣卫指挥使的腰牌

尽管锦衣卫势力有消有长,但是,它作为一支军队始终没有具备上述三种功能以外的功能。上述三种功能清楚的显示锦衣卫只是一支守卫皇城的军队,甚至可以说它是一个特务机构;锦衣卫的主要功能是维稳,它所面向的镇压对象是内部的起事者,而不是外部的侵略者。所以,明朝无法利用锦衣卫去对抗大金。

图三锦衣卫冠服图

参考文献:

[1]张廷玉等,明史[M],中华书局,1974年.

[2]孟森.明史讲义[M],中华书局,2009年.

[3]徐连达.明代锦衣卫权势的演变及其特点[J].复旦学报,1992年第6期,71-79.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