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在攻城的时候,第一批攻城士兵明知会死,又为何往前冲呢?

从古至今,人类历经无数大小的战争,在冷兵器时代,战争主要就是靠人力,可战争并不是直接鲁莽的去打,如果有一方认为打不过,就会退到城墙后面进行防御,一旦有城墙作为后盾,那一方的防御能力就会大增,进攻方想要获得胜利就必须跨过城墙灭掉敌军,可攻城战是十分难打的,防守方有高大的城墙作为后盾,可以轻松防御,所以很多攻城战会打几个月甚至几年之久。

古代的攻城战往往都是非常残酷的,尤其是攻城的哪一方必定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三国时期刘备围攻成都,整整攻了两年都没能拿下,最后还是刘璋投降,才使得刘备没有付出更大的代价。而在攻城战中,第一个上云梯的士兵叫“梯头”,说的不好听就是替后面的人挡箭的,也是最容易阵亡的。、

那么既然当“梯头”容易死,为何仍然要往前冲呢?第一就是因为军纪摆在那里,其次就是若是想要以后不再做“梯头”了,你就必须闯过这一关。古代许多著名的将领都当过“梯头”,可以说只要当过一次“梯头”,那么以后的日子会顺利的多。中国古代阵法中,无论是骑兵还是步兵,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这个规定就是老兵不能放在第一排,必须放在中间位置,原因也很简单,不能让军队中接受过战争洗礼的人第一波就被灭。那样的话没打过仗的新军就得瞬间溃散,瞬间士气就得瓦解。加上老兵作战经验比新兵更加丰富,所以为了保护老兵,为了胜利考虑。

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打仗都会有人在后面监督,俗称督战队。一旦他们发现有人想后退,就会直接杀死后退的人。例如二战的苏联的督战队,甚是生猛。仅在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督战队便阻止了上万名试图无故后撤的部队,向惩戒营送了近千人,枪决了一百多号人。

所以说前进虽然会死但还有可能建功立业,退后也会死,但什么也不会得到,甚至还会背上骂名。所以那些怕死的人也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向前冲锋,而且连装死也不可以,因为士兵数量很多,一旦倒下装死,多半都会踩死,而且在那种激烈的战斗之中,士兵们看到朝昔相处的战友们被敌人杀人,内心想到的只有尽量杀敌,对于死可能早已经忘了。

历史证明了一点,最终取得胜利的都是那些靠着道义,靠着荣誉,靠着严明纪律的军队。只有这些军队里的军人才勇敢,才无所畏惧。而那些靠着金钱美色诱惑,靠着督战队再战友背后举着刀子逼着他们前进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是最终要失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