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物种入侵,美国人痛苦不堪,中国人却吃到欢颜

自然界的健康标志,就是各种动植物能在相互制衡中共同发展,但是,一旦有外来物种入侵,这种生态平衡就会被打破,从而引发不可遏制的生态灾难。

曾经看到过一部电视纪录片,讲述的是亚洲鲤鱼入侵美国河流的事。由于亚洲鲤鱼没有天敌,所以却入侵美国后,便开始疯狂增长,让美国水生系统几近崩溃……每当有船只驶过,一条条肥硕的亚洲鲤鱼就扑扑腾腾迎面而来,甚至能将人砸个半晕,因此,亚洲鲫鱼被美国官方列为“最危险的外来鱼种”,甚至出动军队云捕杀。

同样是在美国,有种野生的蛙类,让美国人痛苦不堪——那就是几乎无所不吃(包括同类)的美洲牛蛙蔓延成灾,正沿西北部蒙大拿州境内的黄石河顺流而下,对土生蛙类构成威胁。

牛蛙因其鸣叫声宏亮酷似牛叫而得名。原产于北美洲落基山脉以东地区,北到加拿大,南达佛罗里达州北部。据有着专家研究表白,牛蛙“会吃掉任何能够吃得下去的东西,不管是另一只牛蛙,还是一只鸟或一只蚊子”。

这些美洲牛蛙入侵美国后,很快,美国本土的青蛙、鱼、蜥蜴甚至小鸟等,都遭了殃。

而在中国,牛蛙却是人们最衷爱的美食。牛蛙最早是1959年由古巴流入我国的。牛蛙的繁殖能力非常强、生长速度快,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不高,在沼泽、湖塘、水坑、河沟、稻田及水草繁茂的静水水域中均能生存和繁殖。

与美国人的感受不同,牛蛙却成了中国人的最爱。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中国吃货们是无肉不欢,牛蛙个大肉肥,比普通青蛙解馋,加之,普通青蛙是消灭森林和农田害虫的能手,被列为被保护物种,是不能捕杀的,所以,牛蛙就成为中国人餐桌上最诱人的美食之一。

当野生美洲牛蛙被“消灭”后,又开始了大面积人工养殖,以丰富国人的餐桌。现在人们想吃到野生牛蛙那是件非常的事,能吃的,一般都是人工养殖的。

不过,为了环境计,国内对人工养殖牛蛙也有许多安全方面的要求:严格管理养殖种群,限制养殖种群的野生放养,加强养殖种群的防逃逸措施;通过大量捕捉、收购成蛙作为食用和工业用,以减少野生种群的数量,控制野生种群的增殖。

不管怎么样,牛蛙的泛滥,对环境的危害力还是巨大的,所以,有些“爱心人士”喜欢将牛蛙卖来放生到大自然中,是不可取的。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