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集结两百人攻打清朝皇宫,成唐宋元明未有之事

乾隆晚年,随着土地兼并,财政危机,吏治腐败等等矛盾集中爆发,上百年的康雍乾盛世走向了末路;而到了嘉庆年间,这些社会矛盾进一步加重,嘉庆,道光两朝,清朝日益衰落,史称“嘉道中衰”,此时清王朝上层腐化无能;下层则民不聊生,以至于酿成不少“奇事”,比如天理教起义。

乾隆

乾隆,嘉庆年间,由于下层日益艰难,中国北方出现不少秘密结社组织,它们后来逐渐融合成了天理教,这属于白莲教的一支,这些教徒不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约定起义,约定的日期是嘉庆一十八年(1813年)农历九月十五,而天理教有一个首领叫做林清,按照约定,他是负责攻打京师的。

嘉庆

然而此时嘉庆正在木兰秋狝,京城空虚,林清竟然打起了攻击紫禁城的主意,于是九月十五当日,林清就带着两百名天理教民化装为小商贩混入了京城,觉得直接攻打!

林清

两百多人攻打禁城可以说是惊世骇俗,然而他们还真打进去了,由于清朝宫廷防卫实在松懈,加之宫中有太监内应,午时一到,天理教徒立刻行动,打进了东华门和西华门!不过打进去的人不多,只有五个天理教徒,而且他们不熟悉路线还迷路了,内应先把这五人领到了内务府(内务府管理太监,一直被太监们记恨),他们把内务府乱砸一通之后晕头转向,后来被宫内太监给歼灭了。

正当宫内人员送了一口气的时候,接下来剩下的教徒开始搭梯子攻城了!而此时嘉庆正在热河,宫内群龙无首,还好此时皇宫里有嘉庆皇帝次子绵宁,他临危不惧,用火铳击毙了两名正要冲进来的天理教徒,稍微稳定了一下军心,随后指挥部队抵御,天理教徒寡不敌众,最终这次攻击宣告失败。

两百多人打进紫禁城,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战例,嘉庆皇帝得到通知之后非常心痛,他一方面严惩宫内的防守人员(当然有功的人员有奖励,其中次子绵宁被封为智亲王,后来他成了道光皇帝),清除内应;一方面加紧审判,同时他还痛彻心扉地下了一道《遇变罪己诏》,他把这次事情记载为:为“汉、唐、宋、明未有之事”。

然而,虽然这次起义被平定了,但是,清朝的衰落大势却没办法挽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