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史上最仁义太监,冒死篡改圣旨一字,但拯救上千人性命

说到太监,我们脑海中一般都出现滑头滑脑或者是鬼鬼祟祟的形象,其实呢任何行业里都有好人和坏人,在古代太监里不仅仅是有赵高和魏忠贤还有李莲英之辈,同样也有一些老实本分还功德无量的太监。张居翰,今天就要讲一个为人很好的太监。

唐昭宗年间,主要政治问题是宦官乱政。昭宗倾尽全力打击宦官,只要是宦官,不管好坏全部除掉。而张居翰作为一个无权无势的小太监,却躲过了这次屠杀。后来李存勖称帝,张居翰升任枢密使。公元925年9月,李存勖命令太子李继岌去征讨后蜀,蜀主王衍的哥哥王宗弼暗地里向太子投降,后蜀自然不是后唐的对手,因此王衍只好投降,李存勖下诏书让王衍搬到洛阳住,可是就在路途中,河北的李嗣源又叛变了,李存勖就决定亲自出征。此时,手下的人告诉李存勖,太子还在路上,您又要出去,这样肯定会导致国内空虚。

张居翰唐末至五代初年的宦官。庄宗诏令魏王“诛衍一行”,张居翰发现后,把“行”字改为“家”字,随王行同行的一千多人得以免死。后明宗李亶即位,他请求回归里乡。在天成三年病死于长安。

庄宗召王衍赴洛阳,并赐诏书说:“固当列土而封,必不薄人于险,三辰(日、月、星为三辰)在上,一言不欺!”庄宗当下便派宦官向延嗣下敕诛杀王衍,并下诏说:“王衍一行,并宜杀戮。”

就这样,张居翰因为改了一个字便救了上千人,在历史上也流传了一段佳话。后来庄宗李存勖被弑,明宗李亶进入洛阳。张居翰请求回家养老,并且被批准了。张居翰在家活到七十一岁,在我国古代也算是寿终正寝了。

我们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不能光看这个人的出身,以及职业,这样就有些先入为主的意思了。其实,历史上一些小人物身上也有许多的正能量,张居翰不就是因为这样才名留青史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