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口战役:中国军队几小时内歼敌二千余人,却仍被迫撤离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国民政府军事当局为确保山西,挽回危局,决定将部署在平汉线的兵力四个半师转用于忻口。第2战区司令长官部遂在忻口附近进行部署,准备与日军作一决战,“以攻势防御之目的,以主力占领崞县、原平、蔡家岗、灵山、界河铺、南怀化、大白水、卫家庄、1482高地迄阳方口既设阵地线,两翼依托五台山及宁武各山脉,缩短防线,集中兵力,对侵入之敌乘其立足未稳迅速击灭之”。(《第二战区忻口会战纪要》,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10月1日,日本参谋本部命令华北方面军以“一部兵力在山西省北部作战占领太原”。(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第1卷第2分册,第62页。)2日,日军第5师团主力以及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混成第2旅团和混成第15旅团等部由代县南下,与防守崞县的城外中国守军发生遭遇战。

崞县和原平保卫战展开,忻口会战揭开序幕。5日起,进攻崞县的日军关东军混成第2旅团以占绝对优势的飞机、大炮和坦克掩护其步兵对中国守军发起攻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阵地被毁殆尽。7日,日军突入北城,东西城墙守军奋勇夹击,与敌巷战肉搏。入夜,中国守军各高级军官亦率所部亲自参加堵击,日军仍有增无减,局势无法挽回。8日凌晨,王靖国所部余部在与敌苦战七昼夜后突围,由滹沱河撤至大莫村,崞县陷落。

中国军队炮兵

原平镇连日遭敌猛攻,守军在第196旅姜玉贞旅长的指挥下与敌奋勇厮杀。6日,日军以飞机、坦克掩护数倍于我之步兵猛扑,中国军队拼死抵抗,屡挫敌锋,双方死亡极众。血战至11日下午,第196旅仅剩官兵数百人,仍然据守原平东北角,与敌肉搏巷战达两小时之久,姜玉贞亲自督阵,壮烈牺牲,其余官兵除极少数突围出城外,伤亡殆尽。原平不守。攻占原平的日军继续南侵,于11日在云中河北岸的下王庄附近与忻口前进阵地上的孔繁瀛第161旅遭遇。忻口位于同蒲铁路要点忻县之北,右靠五台山脉,左依宁武山脉,是太原的北大门。此处一旦失守,日军便可长驱南下,直逼太原城。

中国方面由第2战区前敌总司令、第14集团军总司令卫立煌为忻口战役总指挥,指挥部设在忻县城内,第7集团军总司令兼第35军军长傅作义为预备军总指挥,指挥部设在金山铺。中国军队在正面先后投入99个团,加上在敌后配合作战的八路军,中国军队在此投入的兵力约达13万余人。(《忻口战役始末》,载《民国档案》1986年第1期。)日军方面,为统一晋北作战指挥,将位于内长城以南的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四个半旅划归第5师团长板垣征四郎指挥。这样,在晋北的日军共约3个师团,7万余人,炮250门,战车150辆。

运动中的中国士兵

11日,日军在与孔繁瀛部发生遭遇战后,双方展开激烈的争夺,敌虽有飞机、大炮和坦克助战,但未能突破守军阵地。13日,日军发起全线大规模攻击,一部对中国军队忻口防线实行中央突破,向中国守军第54师南怀化阵地猛攻,激战9小时至中午,该师阵地工事被轰毁,守军伤亡惨重,阵地被突破。卫立煌急调第10、第21、第72师各一部增援,协同夹击敌人,与敌血战一昼夜,山头失而复得数次,将第54师所失阵地及南怀化夺回,并包围歼灭当面之敌。(《黄绍竑等致何应钦密电》(1937年10月14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14日,日军增兵3000,再攻南怀化,并同时向中方阵线左右两翼攻击。南怀化阵地又被攻陷,第21师师长李仙洲、第218旅旅长董其武等相继受伤。双方在忻口西北南怀化东北高地上展开拉锯战。15日,第218旅进驻下王庄、弓家庄一线,与第161旅协同向南怀化敌侧背攻击。16日,中央地区中国军队发起总攻。激战中,中央兵团指挥官、第9军军长郝梦龄,第54师师长刘家麒,独立第5旅旅长郑廷珍相继阵亡,指挥中断,攻势受挫。战况处于胶着状态。

向日军开炮

为了阻敌前进,中国军队不断向中央地区增兵。20日,第38军第529旅在中央地区投入战斗。21日,卫立煌又令陈铁第85师由左翼增援中央地区。日军在中国军队英勇阻击下,未能取得进展,第5师团所属第9旅团第41联队约2000余人又于20日组成国崎支队,调往上海方面作战。板垣征四郎不断向华北方面军司令部求援。22日,约有2000余人的萱岛支队到达忻口前线。日军遂于24日再次发起大规模进攻,双方激战数日,守军第85师伤亡殆尽,日军突破几道缺口。27日后战况又出现胶着状态。27日,日军将在平津地方担任警戒的第109师团第136联队的一个大队派到第5师团方面,29日又将该联队的另一个大队及独立混成第1旅团的机械化步兵联队派到5师团方面,此外,日军第11师团第71联队也加入忻口作战。这样,日军在忻口投入配备现代化武器的兵力已达约两万余人。

29日,日军再次向中国军队发起全线进攻。日军新增精锐第11师团第71联队2000人向左翼朦腾村猛扑,中国军队奋勇拼搏,“战至未刻,将敌二千人完全歼灭。我83师连日牺牲,全师不足一团”。(《阎锡山致何应钦孔祥熙密电》(1937年10月31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30日、31日,双方继续对峙,日军进攻仍然没有取得进展。11月2日,因晋东方面战局危机,晋北中国军队侧后受到威胁,奉第2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令,卫立煌命忻口部队“为确保太原计,今夜向太原以北青龙镇东西线既设阵地转移”。(《卫立煌致蒋介石密电》(1937年11月2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忻口撤守。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二卷,全民族奋战:从卢沟桥事变到武汉沦陷(1937年7月—1938年10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

编辑:林小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