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的大捷——阿吉纽西海战

公元前406年7月,在爱琴海上,有八位雅典将领刚刚于阿吉纽西取得了一场足以挽救雅典的大捷,等他们率军返回雅典,还能赶上雅典的阿帕图里亚节,这是个庆祝出生、成年、婚姻的节日,阿提卡各地的家庭会齐聚一堂,充满欢庆。如果是一本小说,这大概算是一个相当美好的结局了,但历史往往要复杂的多,这八位将领心里隐隐觉得,回城后自己八人将面临一场审判……

雅典卫城

雅典帝国的危机

前406年对雅典本来不是一个好年头,伯罗奔尼撒战争已经打了二十多年,在经历远征叙拉古的惨败以及雅典城中内乱之后,雅典帝国已然处于战争失败边缘,库济库斯之战雅典人虽是大获全胜,但紧接着于诺提昂的海战失利,将这次胜利带来的优势全部葬送。战后,作为直接责任人的亚西比德被免职,同时还连累了色拉西布洛斯和塞拉门尼斯这两名精明能干的将领,可谓先吃败仗又损良将。

当然,损失两名将领还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财政危机就不同了,此时的雅典财政已快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战争伊始,雅典人国库充裕,足有6000塔兰同银币及500塔兰同尚未铸币的金银,同时帝国每年还有1000塔兰同白银入账,这个强大的殖民帝国在财富上要远远超过以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联盟。(关于塔兰同价值多少,由于不同年代度量衡不同已经很难考证,但可以举一个例子,1塔兰同=6000德拉马克,而一位熟练的工匠每日工资为1德拉马克,毫无疑问雅典帝国的国库极其充裕)

雅典帝国版图

维系这个帝国的最根本力量是其麾下的舰队,从古至今,海军都是烧钱的买卖,现代估算,战争前期雅典海军每年约耗费1600塔兰同,陆地上则需400塔兰同,即便不计意外的开支,每年军费数额也达到了2000塔兰同。即便是以雅典人丰厚的国库,也不过只能维持三四年而已。当时的雅典便是大名鼎鼎的伯利克里领导下,同时代的斯巴达国王阿希达穆希斯二世和他有不错的私交,并且这位国王并非主战派,加上伯利克里对自己海上封锁袭扰沿岸战略的自信,他显然是认为这场战争不会超过三年双方就可以坐下谈判了。

但战争哪是那么容易料的清楚,雅典也好,斯巴达也好都想不到这场战争打了二十多年还未见结果,伯利克里的设想落空,他本人也在前429年因雅典城内的瘟疫去世。这场战争严重的打击了整个希腊世界的经济,原本繁荣的海上贸易如今已然不见,许多城邦的人民为了生计都去当了雇佣兵,雅典的这个联盟本是由于雅典能够保护各盟邦方才成立的,如今各盟邦的日子过得却不及往日,而由于庞大的军费开支导致国库告罄的雅典,只有以增加盟邦贡金的方式缓解财政危机,这使得了多个盟邦反叛。

伯利克里

斯巴达的海军

仗打了二十多年,斯巴达人早已清楚,要想真正击败雅典,就必须摧毁雅典人的海上力量,这才是雅典帝国的根基,然而纵是雅典帝国现今要维系一支庞大的舰队尚且捉襟见肘,远不及雅典人富有的斯巴达人怎么办呢?只能找土豪赞助了,斯巴达人为了资金,竟然联络了希腊人多年的世仇波斯帝国。起初,和斯巴达人接触的是提萨弗涅斯,比之一方得胜,他更希望看见希腊两大势力两败俱伤。是以在对斯巴达人资金支持上不免拖拖拉拉,所做的承诺往往都是空话。

前408年,情况出现了转变,提萨弗涅斯的策略并未起到预期效果,国王大流士二世将其免职,随后命令自己的小儿子小居鲁士和斯巴达人接触,小居鲁士虽只有16岁,但由于他母亲的偏爱以及对长子的不喜,让小居鲁士对王位心生幻想。他认准这会是他表现的舞台,他要在父亲那里展示自己的能力,同时最好能够将斯巴达人拉为外援。

恰好此时,斯巴达也有一位想要建功立业的人,此人便是吕山德,便是此人最终攻破了雅典城,他是出身于莫萨克斯人阶层,就是说他多半生自一个父亲为斯巴达人,母亲是黑劳士奴隶的家庭,这个阶层的地位不高不低,但通过自我奋斗和历史的进程,也是有望飞黄腾达。吕山德在这个阶层里比较特殊,属于祖上曾经阔过的那一类,他祖上有贵胄血统,大抵是源于这样的出身,使得他对权势异常热衷。

前407年,任海军司令的吕山德与小居鲁士接触,小居鲁士希望胜利后的斯巴达,会由携胜利之威的吕山德主导,日后此人对自己将是一个强力外援,吕山德指望波斯的资金支持,二人出于类似的需求,可谓一拍即合。

小居鲁士慷慨异常,先付清了前任,也就是那个坐山观虎斗的提萨弗涅斯所拖欠的军费,对于吕山德提出的要求满口答应,吕山德希望给每位斯巴达桨手涨三分之一工资,这样便于吸引雅典水手反水,小居鲁士在此基础上甚至还预付了一月军费。吕山德的高薪策略很成功,成功的吸引了大批素质一流的雅典水手,很快为斯巴达打造了一支质量和数量都有保障的海军,诺提昂海战中就是依赖这支新建的海军击败了雅典人。只是斯巴达海军司令这个职务一次只能任一年,前406年,海军司令被换成了卡利克拉提达斯。

小居鲁士

新上任的司令是个很传统的斯巴达人,认为斯巴达一旦建立像雅典那样的殖民帝国,过多的金银流入会让斯巴达人腐化,同时他认为身为文明世界的希腊人,竟要跟“蛮族”波斯人卑躬屈膝以获得资助,这是十分耻辱的事情,卡利克拉提达斯对小居鲁士很不热络,明确表示除了条约内容外他们之间不需要有其他的友谊。不过此人性格虽是传统,但绝非无能之辈,也有一定战果,小居鲁士倒是害怕他在没有自己帮助下独立取胜,那时自己就白忙活了,对卡利克拉提达斯的资金支持一直很到位,也抱着可以和新司令建立友谊的希望。

只是卡利克拉提达斯对波斯人确实不喜,他宁可放弃地理优势,将基地迁移至对波斯人不友好的米利都,也不乐意和波斯人有过多交流。不过,得益于之前吕山德的努力和小居鲁士的军费,此时他手中足有170艘战船,战船之上水手素质更是一流,反观雅典方,昔日的海上霸主,此时只有70艘战船与之对敌,雅典将领科农经验丰富,同时备战亦相当充分,终究是寡不敌众,一场战役后,科农仅40艘战船撤出了战场,勉强派出了一艘船去雅典报讯。

吕山德

阿吉纽西大战

雅典人深知如今海上优势已失,帝国根基动摇,若是此战再输,这场持续了二十多年的战争必将失败。事关国运,雅典人融化了胜利女神尼刻的金像,展现了极强的魄力,仅仅一个月就将战船数量恢复到了110艘,只是战船易建,优质的水手却实在无处寻找了,此次人力短缺的雅典人将雇佣了奴隶上船,这也是这场战争的首次。

这年七月,八名将领率领舰队开赴萨摩斯岛,半途中又接收到了盟邦提供的45艘战船,此时双方战船比为雅典方195艘,分为八名将领所率的155艘和科农的40艘,斯巴达方170艘,数量上双方差不多,但水手素质方面斯巴达占据极大优势,卡利克拉提达斯担心由于之前迁徙了海军基地,此时处于可能会被夹击的位置,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他拍出了50艘战船时刻留意科农动向。随后,自信水手素质有绝对优势的他亲率120艘战船与雅典的八位将领进行主力会战。

三桨座战船

此次雅典派出了八名将领的举动较为奇怪,因为这八人都是同级,没有一个人统筹领导,是不怎么符合军事常理的。不过这八名将领确实表现出了高超的战术素养,他们知道此次虽有数量优势,但海战中极为重要水手素质和敌人差了太多,他们巧妙的布置了一个希腊海战史上独一无二的排阵方式,并且选择了在开阔的海域机动,来充分发挥数量优势。

八位将领将战船分做了三队,两翼各有60艘,并分为前后两排,后排对应前排的缺口,中军却只有35艘战船,他们巧妙的利用了加里普岛的地理位置,使得斯巴达战船无法实施中路突破,而在两翼雅典人战船间距是常规战术下的两倍,这间距可诱使斯巴达战船前往突破,随后第二排的战船就可上前夹击。同时两倍的间距也让两翼有了更长的战线,便于雅典人的包抄。八位将领还别出心裁的把两翼的战船分为八个组块,每一块由一名将领率领。

阿吉纽西大战

战争开始后,雅典人将左翼向开阔海域机动,很快完成了对斯巴达右翼的包抄,随后向南运动,要对斯巴达右翼进行包围,这次的战术动作十分出色,原本这样的动作军阵出现缺口从而使得敌人有机可趁,但雅典左翼前排将领转了一个大弧线,后排的指挥官伯利克里(就是那位有名的伯利克里的儿子)及时补上了缺口,雅典人的右翼如何没有记载,无论是和左翼还是说纯粹只是径自向前,凭借更长的战线,斯巴达人此时都面对被两面包抄之险。

卡利克拉提达斯亲自指挥斯巴达的右翼,由于雅典人别处一格的布阵,超出寻常长度的战线,让他感觉雅典的战船要远远多于己方,他鼓足勇气不肯临阵退缩,他说:“我死了对斯巴达没有什么损失,但如果临阵脱逃,就太耻辱了。”他将舰队分为两支,两翼各自为战,但是这样一来中路完全暴露在了雅典人的中路之下,雅典人自然立刻就发现了这个大的缺漏,立刻战船将重点攻击方向集中在中路,使得斯巴达战船很难补上缺口,随着一艘战船撞上卡利克拉提达斯的旗舰,他当场阵亡,随后左翼的败退使得斯巴达阵型彻底混乱,雅典人追杀敌军,右翼和雅典人战斗良久,最终少部分逃脱。

战后的结果

阿吉纽西之战结束后,斯巴达损失77艘战船,雅典人不过损失25艘(由于战胜方可以搜救幸存者,人员损失会更小),这是一场希腊海战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战,胜利方凭借临时拼凑的战船击败了敌方由素质一流水手组成的军队。若是到此结束,对雅典对八位将领来说确实是圆满结局了,但是随后八名将领不得已的决策和海上的风暴让这场大战的后续出现了小说中都难见的情节。

战后,按照很正常的流程八位将领要竭尽全力搜救可能的幸存者以及遇难者的遗体,对于雅典人来说找到遇难者的遗体和营救幸存者是同等重要之事,但这次为了作战需要,战船机动到了比往日更深入的开阔海域,正常情况下,一次海战结束战船会立即靠岸,然后安排人手负责海上搜救,这次由于深入开阔海域给搜救添加了很大的难度。而斯巴达方面的残余战船若和之前50艘战船汇合,将会组成一支拥有近90艘战船的海上力量,仍然不可小觑。

八名将领权衡再三,派出大部分战船去阻截斯巴达人的后路,只有47艘用于搜救工作,执行搜救工作的两位船长也是经验丰富的前任将领,原本不会出现大问题,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海上的大风暴使得搜救活动无法展开。由于风暴的影响前去追击清理残敌的主力也只得返回,和两位船长一番互相埋怨后,八位将领考虑如何把搜救不力之事妥善上报,这件事情一旦报告不好,他们就等于犯了死罪。

大会辩论

领们回到雅典城,提交了本次战役的经过,城内首先是赞扬了将领们的胜利,但与此同时,和将领们担忧的一样,雅典群众对他们的搜救不力感到愤怒,将领们认为责任在于两位执行搜救的船长,两位船长自然而然的进行反驳,认为是将领们的失误丧失了最佳救援时间。随后双方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好在许多水手们的佐证之下,群众们相信了风暴才是问题的主因,双方均未有不尽责的情况。如果此时表决,将领们肯定不会有大事,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由于双方辩论时间过长,天色已晚,按照规定,晚上是不能投票表决的,表决只能延后了,这一延后将领们的灾难要来了。

很巧合的是,在数日之后便是阿帕图里亚节,这是个欢聚一堂的节日。第二日,在关于八名将领是否有罪的投票中,死者家属们齐聚一堂,他们情绪激动,要求严惩搜救不力的将领们,群情激动。这次表决,八名将领被判处死刑。

雅典人自己杀死了八名优秀的将领,他们不但未认识到错误,反而因为阿吉纽西战役的大捷,产生了“我能反杀”的错觉,他们拒绝了主动求和的斯巴达人。两年后,雅典人付出了血的代价,输掉了整场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