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牛逼的猛将,生前威震华夏,死后凭借一缕冤魂吓是两位战将

汉末三国时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这是公认的事实,不过,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到底谁才是三国最厉害的名将,这一问题向来争议不断,没有定论。因为大部分人接触三国,都是从名著《三国演义》开始的,因为,我们今开抛开正史不谈,单来从演义的角度,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说到此处,也许有读者会说,吕布是三国第一猛将,是不容置疑的,毕竟双战关羽张飞,他能不落下风;被曹操麾下六员大将包围,他能全身而退;能用三十合战平名将关羽的纪灵,到了他手中,如提孩稚,等等。的确,单论骁勇,吕布大约是无人能敌的,但是所谓最厉害的名将,却不能仅凭武艺。在小编看来,最厉害的三国名将,还要数关羽关二爷,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一、生前文韬武略

相信很多人家中,都供有“关公夜读春秋”的画像或者雕塑,在《三国演义》中也看到过他在赶路途中,还不忘读书的情节。关羽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打发时间,也不是为了装样子,他是真的好学,而且能够学以致用。因此,他不但能够于万军之中,斩敌将首级,还能利用智计,水淹七军,降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他是小说中少有的智勇双全的名将,这一点少有人能及。

二、逝后千古留芳

辛弃疾的词中,有这样一句——“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此言关羽切切实实的做到了,他生前的名声自不必多说,相信大多数读者都耳熟能详。他兵败身亡之后,也没有就此在历史长河中被遗忘,反而因为生前的战绩,以及降汉不降曹的气节,和重义等,受到了国人世世代代的认可,直到如今他都被黑白两道供奉,并被尊为了很多行业的祖师爷,以及公认的武圣。

三、冤魂吓死一代枭雄,害死两位名将

当然了,演义中像关羽这样,生前威名赫赫,死后千古留芳的名将绝无仅有,例如张飞、赵云,等等,但是他还有一点厉害之处,是无人能及的——其他名将,在去世之后,留下的便只有或好或差的名声了,关羽却不这样,他遭遇算计,被擒杀之后,先是在东吴的庆功宴上,将自己的冤魂附在了吕蒙的身体上,吓得孙权“慌忙率大小将士,皆下拜”,然后害得名将吕蒙七窍流血而死,这是他害死的第一位名将。

此事让孙权后怕不已,再加上刘备因为关羽遇害一事,欲起兵征讨东吴,于是为了嫁祸,孙权便将关羽的首级送到了洛阳。众所周知,曹操一直想将关羽收归麾下,并为此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可是关羽却坚持忠于刘备,甚至还在襄樊之战中,让曹操吃了大亏,吓得曹操差点迁都。因此收到关羽的首级之后,曹操萌生了恶趣味,故意对着关羽的头颅道:“云长公别来无恙!”

结果他话还没说完,便见“关公口开目动,须发皆张”,虽然曹操听从了属下的建议,厚葬了关羽,却依旧被各路冤魂找上门来,不久便去世了,也就是说,继害死一位名将之后,关羽又吓死了一代枭雄。

可是,他依旧没有就此罢休——虽然孙权及时嫁祸,但是刘备却并不买账,于是夷陵之战还是爆发了。众所周知,虽然白衣渡江的人是吕蒙,最终设计埋伏关羽的也是吕蒙,但是真正擒住关羽的人,还是潘璋的部将马忠。所以,继吕蒙被关羽冤魂害死之后,潘璋也被盯上了,于是他与儿子关兴配合,一个负责吓人,一个负责砍人,取了潘璋性命。

也就是说,关羽不仅生前战功赫赫,死后名传千古,还在死后凭借一缕冤魂,害死了一代枭雄,两位名将,这样的“成就”,在演义中又有谁能比肩呢?因此,称他为演义中最厉害的名将,并不为过吧?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