耸人听闻的奇谈

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网络上的信息可谓是铺天盖地的向我们涌来,一时间真假难辩,看到奇谈怪谈,也许还会转发一下。这些未经考证的消息就会扩散出去,也许还有可能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以古鉴今,今天小编来说一个大家耳熟能想的故事,因何成为奇谈的。

孙膑与庞涓的故事大家想必都知道,而且以此为题材拍了不少影视作品。孙膑打败庞涓的一仗,军事家都认为这是奇谋,我对这一点持不赞成的态度。

书上记载:“齐军进入魏国时是十万大军十万饭灶,第二天是五万个饭灶,第三天只有两万个。”按理来说,行军打仗是为了争取胜利,部队每天都要有做饭任务,不知要用多少人来做饭,但是十万人的部队有必要每人一个饭灶吗?庞涓追了3天,非常高兴的说:“齐军的士兵逃走一半了。”这才命令部队急追,这样看来,庞涓没到一处派人数数敌人的饭灶,就能断定敌军的情况,这太可笑了,庞涓熟知兵法,能这样武断吗?

书上又载:孙膑推测庞涓天晚该到马陵口,便在这地方的一棵树上刮去了一块皮,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下”。并在周围埋伏了马弩手。天晚时见举火为号一起发射。庞涓果然在夜晚到了马陵,又正好在这棵树下,见树上有字便令军士举火照明,还没读完树上的字,齐军万弩齐发,庞涓死于树下。

行军的快慢,不是随便就能预料到的,怎么就一定是在晚上到达呢,再说,古人将帅大都坐在战车里,怎么知道树上有字而且必定举火亲自去看呢,齐军都万箭齐发了,庞涓连几个字都没看完,如此无稽之谈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这大概是那些喜欢耸人听闻的古人凭好恶去编造的,而记事的人又不去认真考证事情的原委真假,直到今天成为邀奇索宠的奇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