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53岁那年,为什么老戈提拔他上中央?叶利钦“反咬”夺权!

强势者为叶利钦

戈尔巴乔夫是苏联的最后掌舵者,他一手提拔叶利钦(俄罗斯联邦首位总统),结果被“反咬”下台。

第一个问题:戈尔巴乔夫为什么会看上叶利钦?

简单来说,叶利钦会灌米汤,老戈看他舒服,外加他还有才干。苏联是大国,有才干的人不会少,但有灌米汤技术的能人就不会太多。

也是叶利钦有官运,有机会让老戈欣赏到他。那是1985年3月,老戈刚刚获得国家大权,视察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

53岁的叶利钦是州委第一书记,不仅鞍前马后的伺候老戈一行人,而且灌米汤的技术让人特别舒服。人才啊,人才,老戈回到莫斯科后就没忘了他。

1个月后,莫斯科来电,叶利钦调任莫斯科任建设部长。好吧,继续灌米汤,5个月后进入中央工作。

戈尔巴乔夫

第二个问题:叶利钦为什么要对戈尔巴乔夫“恩将仇报”?

一切为了权力,政客无所谓恩义。普通老百姓会说叶利钦把老戈拉下台,有点不怎么厚道;叶利钦也会辩护,老戈让我去莫斯科,也只是利用我的才华。

总之,跟他们讲恩义,黑洞洞搞不清。对于叶利钦来说,莫斯科给他更广阔的天地,担任“莫斯科第一书记”期间,讲清廉、反特权是他留给世人的印象。

讽刺的是,后来他当俄罗斯总统期间,家族性贪腐也是出了名。一切都是权力惹的祸,当年官小要获取民心,后来成独夫就把权来使。

我们把视角转回苏联时代,叶利钦在莫斯科洞若观火,他成功用反特权行动让自己成为当时的“网红”。后果是严重的,他得罪一帮既得利益者,也开始受到老戈的限制。

不过他是技术工,米汤灌得好。叶利钦在官方受贬的同时,老百姓被他灌得很兴奋。报酬很丰厚,叶利钦于1991年退出苏共,并获得57.3%的选票,当选俄罗斯总统。

曾经的苏联

第二个问题:叶利钦是如何拿到政权?

老戈的统治乱象、叶利钦的崛起,让一帮苏联高层看不下去,他们在1991年8月19日凌晨发动政变。

政变前,老戈已经被软禁在克里米亚度假别墅,叶利钦直到女儿塔季扬娜叫他看电视才知道,因为政变者在电视、电台播放信息。

而更危险的是,一支克格勃特种“阿尔法”部队就埋伏在叶利钦的家外面,只等一声令下就可以把叶利钦一伙全端掉。

这是拯救苏联的绝好机会,但没有哪个人下达这个命令,一帮鸟人!于是,叶利钦一伙就战战兢兢地出了家门,大家都有预感,附近会有人。

叶利钦

随后,叶利钦召开记者招待会,并宣读《告俄罗斯人民书》,指责政变就是闹剧。听了叶利钦号召的市民,纷纷走向莫斯科街头,控制各战略要地的军人们就开始心慌慌。

接着就有部队开始倒戈,叶利钦登上塔曼师110号坦克,发表了“致俄罗斯人民”的声明,呼吁群众支持他。要命的时候,叶利钦也是马不停蹄,他在电台里向军人讲话”你们的枪口不能够向着人民……“。

第二天(8月20日),5万多名市民(也有说接近10万)跑来保卫叶利钦,他们用电话亭、水泥块、出租车、公交车建起路障,1000多名退伍军人被用冲锋枪武装起来。

关键时刻,苏联的军队和克格勃拒绝执行任务,政变高层又乱成一团。民心、军心尽失之下,有心的人已经无力,而有私心的人则想保命。

政变历时69个小时遭挫败,遂天下大势尽归叶利钦,老戈权力尽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