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倪说22 周公代理国政,用“周公吐哺”告诫伯禽

周武王在推翻商纣王统治三年后去世,当时他的儿子周成王还很小,尚在襁褓之中。周公旦无奈之下就代替周成王管理国政。周公旦在摄政的七年时间里,提出了各方面的带根本性的典章制度,完善了宗法制度、分封制、嫡长子继承法和井田制。周公旦代替周成王摄政的第七年决定还政给周成王,正式确立了周王朝的嫡长子继承制,这些制度的最大特色是以宗法血缘为纽带,把家族和国家融合在一起,把政治和伦理融合在一起,这一制度的形成对中国封建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周族八百年的统治奠定了基础。西汉政论家贾谊对周公旦做出如下评价:孔子之前,黄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

为了了解周公旦一心为国所受的内心煎熬,以及外部压力。我们在这里讲一个叫周公吐哺的故事。

周武王在推翻商纣王统治三年后去世,当时他的儿子周成王还很小,尚在襁褓之中。周公旦怕天下人听说周武王死而背叛周朝廷,于是登上王位代替周成王处理国家事务,主持国家大权。周文王的三儿子管叔鲜和他的众多弟弟就在国中散布流言说:“周公旦将要对周成王不利。”于是周公旦就跟姜太公、召公奭解释说:“我之所以不避嫌疑代理国政,是怕天下人背叛周室,没法向我们的先王太王、王季、文王交待。三位先王为天下之业忧劳甚久,现在才刚成功,武王又早逝,成王还年幼,只是为了完成稳定周朝的大业,我才这么做的。”于是周公旦开始辅佐周成王,并命他的儿子伯禽代自己到封国鲁国去处理政务。临行前周公旦告诫伯禽说:“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在全天下人中我的地位不算低了。但我却洗一次头要多次握起头发,吃一顿饭多次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起来接待贤士,这样还怕失掉天下贤人。你到鲁国之后,千万不要因有国土而骄慢于人。”

周公旦礼贤下士,求才心切,进食时多次吐出食物停下来不吃,急于迎客。后来人们以“周公吐哺”作为在位者礼贤下士的典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