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统治者姓“朱”, 百姓杀猪咋办?看看朱元璋如何解决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千百年来,老祖宗传下了不少的规矩。而避讳二字,也是经常有的。这一点体现在古人生活的各种方面。也让百姓们苦不堪言。比如大诗人李贺,他因为父亲的名字犯了忌讳,就一直不能入仕。只因为他父亲的名字里有一个“缙”字。“缙”与进士的“进”字同音,所以他就不被允许参加进士科考。这种规定实在是恶心,但在古代又是理所当然的。

而在我国的明朝,大家都知道,那是一个皇权十分集中的朝代。他们更会避讳一些词句。那么,明朝的百姓和官员,又会忌讳什么样的事呢?

就拿徐达的儿子徐耀祖来说吧。他原本名叫允恭,的那却因为朱元璋的孙子朱允炆出生了,只能改掉那个允字,变成了徐耀祖。

而说到这,大家也许会有一个想法。朱元璋的“朱”字,可是与百姓们天天吃的畜生“猪”同音啊。那么百姓们杀猪的时候,会不会犯了皇帝的忌讳,被认为是忤逆谋反呢?

朱元璋虽然霸道,但也不算毫无道理的。他知道,猪肉是不可能被禁吃的。于是,他便改了一项条款,将动物“猪”改名为“豕”字了。

“朱”字的问题是解决了,那么其他名字呢?

依照大明例律,凡是上书朝廷的人,只要犯了忌讳的人都会被打军棍的。触犯了皇室成员名字的,更是要打100军棍!

由此可见,古代的文字狱是有多么的拘束人的思想。难怪中国自古以来就少有科学家。很多萌芽的想法,在封建统治者眼中,都是大逆不道的行为。人如果连脑袋都保不住了,拿什么去思考,拿什么去进步?古代的封建制度极大的扼杀了他们的思想。所以,让我们为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而欣喜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