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的女儿到了婚嫁年龄嫁不出去,原因你根本猜不到

说到章太炎,可能很多人对它的认识仅仅是停留在他的一些奇闻异事之上,说什么他出门之后不认识回家的路了,还有他不认识货币了一类的。但是这绝对不是真正的章太炎。

1869年章太炎出生在浙江余杭的一个地主家庭里面,幼年时就跟从他的外祖父学习,而因而受他外祖父的影响很大。1894年日本侵占朝鲜,大清朝庭派兵去援助朝鲜,后来就引发了甲午中日战争。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清朝海军惨败,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不仅仅给日本割地,而且还赔偿了白银两亿两。全国上下的仁人志士全都愤懑不已。而章太炎也在民族危机的深深刺激之下,决定走出书斋。

后来章太炎来到了上海,加入了康有为创建的强学会。后来他曾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他认为现在应该向西方列强学习,西方国家发达的技术都可以被中国借鉴。后来还曾经给李鸿章上书,甚至还跑到武昌帮助张之洞创办报纸,章太炎想借助李鸿章和张之洞的实力来推动维新变法。

但是后来百日维新失败,戊戌六君子也惨遭杀戮,章太炎为了避祸也逃到了台湾。在戊戌变法之后的第二年,章太炎来到了日本,他时时刻刻为反对清政府做准备。一年之后,章太炎又回到了中国,并且竖起了反清的旗帜,并与资产阶级改良派展开了斗争。两年之后章太炎又被追捕,不得已而流亡日本。

后来章太炎在日本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在同盟会创办的《民报》上多次发表文章宣扬同盟会的革命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章太炎不仅是一位革命家,他更是一位文学家,国学大师。他所收的弟子中更是能人辈出,比如说国学大师黄侃,刘文典,著名作家鲁迅,钱玄同等都是出自他的门下。

章太炎曾经刊登过一份征婚启事,他所写的择偶标准也是标新立异,后来北大校长蔡元培就将汤国梨女士介绍给他,而他还在结婚的那天把皮鞋左右脚反穿,弄得自己非常尴尬。

章太炎先生有四个女儿,按说像他这样地位崇高的人,想迎娶他女儿的人应该数不胜数,可是等他的女儿到了该嫁人的年龄,却没有人前来提亲。这其中原因并不是因为他的女儿都长得非常丑或有其他缺点。当章太炎知道真正的原因后也哭笑不得。

原来他给四个女儿取的名字全都是古体字,一般人还真不认识。她有个女儿的名字,分别是章㸚(音“li”),章叕(“缀”的古字),章㠭(“展”的古字),章㗊(雷的古字,音“ji”)。因为想来提亲的人,都害怕叫错了名字,所以他们便不敢来提亲了,后来章太炎就在一次宴会上多次提起自己四个女儿的名字,大家知道名字怎么叫的之后,就有人来提亲了。这就是真正的原因,大家肯定猜不到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