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师爷到底有多厉害,背后只手遮天?

在中国古代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虽然躲在幕后,却能搬弄权术,上至参与朝廷决策,下至裁断地方各级事务,影响不可谓不大。他们甚或决定着一个朝代、一位君主的存亡兴衰,也决定着一方或一国的老百姓的饥饱冷暖与生死福祸。

这个特殊的群体就是在明清被称作师爷的人。师爷就是幕僚,是我国古代各级军政官员聘请来专门为他们出谋划策、办理各种事务的人。"师爷"是明清时期才形成的幕僚专称,一个"爷"字,显示出幕僚在明清两朝代受到的尊重程度。

师爷分很多种,如刑名、钱谷、书启、账房和挂号等类型。通常,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大堂上站在县太爷身边的就是刑名师爷。"绍兴师爷"在晚明形成,在清代形成口碑,并最终成为幕僚在清代的代名词。

师爷没有级别,不是朝廷的正式官员,属于官员私下聘用,因此他们的薪水自然不由朝廷发放,而是由雇佣他们的主官来支付。尽管这些师爷们的薪水看起来是由地方大员们自己支付的,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这些师爷们的薪水还是要纳税人来承担的。

师爷在清代时的收入,堪比今天的公司中高管。即便主官不给他们定明确的收入,但也要有足够的能力才把他们养起来。通常,养一个师爷也意味着要养师爷的一个家庭,保证他们远高于普通人的社会地位。如此算起来,养一个10人以上的师爷僚团队,对一个地方大员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绍兴师爷博物馆里的师爷形象

那么,一个师爷究竟有多少收入呢?按清代的惯例,一个师爷的年薪至少1000两银子,这只是起步价,因为给得比这少那就是坏了规矩,多的话就因人而异了。以清朝中晚期一两银子150元到220元的价值估算,一个普通师爷的年薪大约是15万到22万元人民币之间,属于高薪阶层。比如绍兴师爷的祖师邬思道,他给河南巡抚田文镜做幕僚,酬劳是年薪白银8000两,且每日结算。这样折算下来,每月大约600多两白银,月收入在9万元到15万元之间,妥妥的年收入超过百万啊!

明清时,影响较大的要数曾国藩的幕僚集团,有近400人,盛况空前,在当时被人称为"神州第一幕府","晚清第一智库"。说到曾国潘的幕僚集团,其中一人不能不提,就是左宗棠。在左宗棠进入政坛前的早年间,曾是一名师爷。也正是师爷这一途径,让左宗棠最终进入仕途。

《绍兴师爷》,首部以师爷为题材的电视

在太平天国时期,科举失意的左宗棠成为湖南巡抚张亮基、骆秉章的师爷。这两位湖南巡抚对左宗棠绝对信任,将湖南军政事务全权委托给了左宗棠。左宗棠也不负厚望,凭借其才智使太平军撤军长沙。于是,左宗棠的一生辉煌由此开始,他从此走向了仕途的道路,最后成为晚清重臣。

《军师联盟2:虎啸龙吟》中的诸葛亮

除了明清时有名的师爷,其他各朝历代不乏留名千百年的幕僚,如尹伊、姜尚、孙武、张良、诸葛亮、魏征等,他们是辅佐帝王的得力助手。他们起到的作用,或许就是今天我们常说的智库、智囊团。

作为幕僚,通常都是置身幕后,以至后人很难评判他们的功与过。他们的平生事迹、参与处理的政务以及最后形成的影响,都隐没在历史的滚滚红尘之中。他们被正史隐去了姓名,也同时隐去了功绩。只有少数人,能在寥寥的记录里和民间传说中,留下了他们身为幕僚的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