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把国号“后金”改为“大清”

众所周知,清朝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清朝的前身叫“后金”,是因为清朝是满族人建立的,而满族又是女真人的一支,当时叫建州女真,努尔哈赤就出生在建州女真的一个贵族家庭。

女真人在宋朝时期建立了称霸一方的金国,又因为"爱新觉罗”在满语的意思就是“金子一样的姓”,所以,最初定国号为“后金”。

可是为什么皇太极改国号为清呢?

传说,当年努尔哈赤起兵不是一帆风顺,在反明的过程中落难,辽东总兵李成梁的部下追杀他,努尔哈赤骑着一匹大青马逃难,依靠这匹马,努尔哈赤成功脱险,由于连续的长途奔跑,大青马累死了,努尔哈赤非常伤心,抚摸着大青马说,大青啊大青,没有你就没有我啊,将来我得了天下,国号就叫大青。

青和清是谐音了,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而已。

而皇太极改国号为清,据说这里面受到了中原优秀的历史文化"五行学说”的影响,皇太极虽出生在白山黑水,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打败明朝,自幼饱学汉族的文化知识,对五行学说也是颇有研究,

一般认为:五行包括金、木、水、火、土,它们之间相克相生,即顺次相生,隔一相克,水生木,而克火,这样依次类推。

古人认为:水能够灭火,火能够熔化金属,金属制品能够砍伐树木,树木的根能够穿透土壤,土壤能够吸收水份使之消失。

又认为:水能够滋润树木,木能够燃烧产生火,火能使燃烧的东西变成灰土,土里面能找到金属矿物,寒冷的金属表面润泽能够产生露水,金属溶化后会变成液体。

清朝原为后金,而明朝之“明”属火,火克金,努尔哈赤被袁崇焕打得大败,“焕”字也属火。

随后女真族改“满族”,金国改大清国,“满清”二字均属三点水,水克火(明),最后灭掉明,一统江山,改写了历史。

对于大清国国号的真正来源,《满文老档》、《满洲实录》、《清太宗实录》等正史中均没有明确记载,后人只是根据清朝野史及其传说做进一步推敲罢了。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