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吃紫河车,被乾隆发现后失宠,那古人用啥“正规”养颜秘方呢

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代人为了漂亮会使用各种化妆品、PS照片、疯狂减肥等等,但对于古人,有些人就不是很了解了。实际上,古人在这方面同样非常“疯狂”,女子为了保持美貌的容颜,能够做出的事情远超你的想象,这一天在皇宫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属于典型的“僧多粥少”,要想保证皇帝的宠爱,保持一个永远年轻美丽的容颜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为此,后宫妃子可是手段齐出。而在最近热播的清宫大戏《延禧攻略》中,就介绍了古人曾用过的一种方式—紫河车。

继富察氏之后的另一位皇后辉发那拉氏(娴妃),由于年龄增长发现自己逐渐容颜不再,而后宫中又出现了以魏璎珞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貌美的妃子,让她产生了巨大的危机感。为了挽回乾隆皇帝的心,保住自己的地位,娴妃想尽办法保持自己的容颜。

乾隆一次去到她的宫中,发现她正在吃一种能够驻颜的东西,虽然她辩解说是鹿胎膏,但细心的乾隆从其中散发的腥气中猜到她在吃紫河车。紫河车是《本草纲目》中记载的一味药材,实际上就是胎盘,一般入药的紫河车都是经过严格检测的,来源绝对正规,但宫中后妃为了驻颜,使用的数量极大,很难说是从哪里来的。这一发现让乾隆觉得极为恶心,更加疏远了娴妃。

娴妃虽然因为吃紫河车被发现导致失宠,但不可否认的是,为了美貌和地位,依然有人会千方百计想办法美容养颜。那么古人一般用什么方法来养颜呢?除了紫河车,有没有其他“正规点”的方法呢?当然,古人如此聪明,自然不会只有这一种方式。

实际上,在商周时期古人便已开始想办法让自己看起来更显年轻漂亮了,不过先秦时代的古人以涂粉为主,原料则是米粉和铅粉,能够使人脸看上去更加光滑。到了秦汉时期,彩妆开始出现并流行起来,并在后世逐渐发展,使得女子的年龄越来越成为一个秘密。

比如唐朝的杨贵妃就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养颜秘方“杨太真红玉膏”,以杏仁、水银、明矾、食盐等混合而成,再加上滑石粉、冰片、麝香,以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敷在脸上,让杨贵妃能够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绝美容颜,没有一丝皱纹,深得唐玄宗宠爱。

后来慈禧太后得到这一秘方,下令大批量制作,每天都要使用,因此到了70多岁,依然看上去脸色红润,几乎没有老人斑。不过慈禧能够驻颜,据说还有一个秘方,那就是喝人乳,这个秘方是学自汉初的丞相张苍,张苍靠它活了一百多岁,依然容光焕发。

慈禧太后听说后,在后宫中养了一百号人,专门为她服务,其奢侈残暴可见一斑。当然,除了这些,古人还有非常多的养颜方式,但小编看来,真正的养颜秘术其实还在于心态,保持积极乐观,容颜自然衰减缓慢。各位看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你还知道古人有哪些“养颜秘方”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