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的第八个儿子:爱新觉罗·永璇,清朝最长寿的阿哥!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是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之一。他25岁登基,在位60年,退位后又当了3年多的太上皇。活到了近90岁,他这才离开人间。这个寿命,历史上只有武则天和梁武帝萧衍等少数人勉强能够与之匹敌。实际上,这些帝王都没有他长寿。毕竟,在我国古代史中,大多数时间,绝大多数人,能够活到55岁就算长寿了。

乾隆皇帝:由聂远饰演

话说他这辈子,一共有40多个妃子,例如著名的皇后富察氏、皇后辉发那拉氏、嘉庆帝的母亲魏佳氏……这些女人先后为他生下了17个儿子,还有10个女儿。不过呢,很不幸,这些皇子皇女们大多早夭,平均寿命不到30岁。等到乾隆皇帝老了以后,还活着的孩子寥寥无几了。小编也统计了下,活到乾隆皇帝去世以后的只有四位皇子。

皇后富察氏:秦岚饰

这几位皇子分别是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皇十五子永琰、皇十七子永璘。永琰,大家都不陌生吧,他就是嘉庆皇帝。永璘则是永琰的同母兄弟,也是乾隆皇帝的小儿子。永瑆是清朝著名的书画家,娶了富察氏皇后的侄女为嫡福晋。下面,小编重点要描述的则是皇八子永璇。此人才华出众,资历也老,却早早就与储君之位无缘,又一直活到了道光年间。

嘉贵妃:永璇的母亲

永璇,他出生于1746年。生母本是内务府的一个包衣奴才,后来嫁给了皇子弘历,即为乾隆皇帝。他的母亲一共生下了四位皇子,最著名的莫过于永璇和永瑆了。不过这个女人死的很早,死后被赠谥为淑嘉皇贵妃。母亲去世这一年,永璇还不到10岁,同母兄弟永珹也才17岁,同母小弟永瑆还不到5岁。生母的早逝,和这几个皇子的不得宠,多少有一定的关系吧。

永瑆:永璇的同母弟弟,张默饰

生母去世了,乾隆皇帝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孩子,他忙于政务或者外出游玩,很少去陪这个孩子。永璇因此很早就养成了孤僻的性格,和别的皇子,甚至是同母的兄弟也没有太多交集。另外呢,不知道是后天的意外,还是从娘胎带来的毛病,这位皇子残废了。他的腿脚有毛病,走起路来很不雅观。也因此,他愈发自卑和孤僻,特别害怕别人的嘲笑和异样的目光。

尹继善:担任过两江总督,永璇的岳父

因为性格孤僻和身体上的伤残,他注定了和皇储的位置无缘。尽管,这位皇子博学多才,工于诗画和书法,而且在剩下的皇子中年纪居长。在这个背景下,他极其苦闷,开始沉迷于酒色之中。也因此,他受到了皇帝老爸的公开训斥。不过呢,既然和皇位无缘,他也就看开了,我行我素,浑然不顾别人是如何看待自己。或许是因祸得福吧,因为没有威胁,所以能够善终。

永璇

这位苦命的皇子,母亲死的早,父亲不喜欢他,又是残疾人,性格又孤僻,因此一直是郁郁寡欢的。不过呢,他遇到了一个姓王的女子,并且不可自拔地爱上了她。这个女人呢出身不高,没有资格成为他的侧福晋,但是和他真心相爱,并不嫌弃他的伤残和不得宠。在他的坚持下,乾隆皇帝妥协了。这位女人终于嫁给了他,并且给他生下了长子,然后被被晋为侧福晋。

永璇的书法

永璇并不喜欢长相不美但是颇有才华而且温柔贤淑的嫡福晋,尽管她出身高贵,是名臣尹继善的女儿。他只爱这个姓王的嫡福晋,只有和她在一起,才能忘记所有的不快。不过呢,王氏因为难产失去了生育能力。几年后,她因为小儿子的去世哭坏了身子,很快就去世了。此后,永璇再也没有喜欢过别的女人,也没有和别人再生下过孩子。他只有一个儿子,活到了成年。

永璇的书法

却说乾隆皇帝在晚年的时候,先是封永璇为郡王,接着封永琰和永瑆为亲王。至于最小的儿子永璘,只被封为贝勒。可见,乾隆皇帝基本确定了皇储的人选,只有永琰和永瑆能够入围。最终,皇十五子永琰杀出了重围,终于登上了皇位,是为嘉庆皇帝。这位皇帝上台以后,很快封这位哥哥为仪亲王。这一年,永璇54岁。作为哥哥,他在嘉庆年间混的似乎还不错。

永琰

嘉庆年间,仪亲王永璇曾经奉命主持过吏部的日常事务。压抑多年的他因此来了精神,甚至多次去刺探国家机密,企图获得更大的权力。嘉庆皇帝很快发现了他的异常,剥夺了他入值当差的权力,以此作为警告。但是他还是不老实,在别的方面又多次犯错,因此曾经被罚了三年的俸禄。70多岁的他,因为年长力衰,终于老实了下来。嘉庆皇帝见此,也就舒了一口气。

影视中的嘉庆皇帝

嘉庆皇帝去世以后,乾隆皇帝的众多儿子,此时只剩下了永璇和永瑆。新皇帝即道光皇帝,他很是尊敬永璇这位伯父,给了伯父“谕仪亲王不必远迎,又谕召对宴赉无庸叩拜”的特权。几年以后,伯父永瑆去世,永璇这位伯父就成了唯一的老资格。道光皇帝又给了他可以在紫禁城内乘轿的特权,并且允许他可以在朝贺时不必行礼。永璇倒也知趣,一直安分守己。

影视中的道光皇帝

道光十二年,即1832年,这位老亲王终于病逝了。这一年,他87岁。小编统计了下,他是乾隆皇帝最长寿的儿子,也是清朝寿命最长的皇子之一。或者,上天是公平的吧。他虽然是残疾人,而且性格孤僻,一辈子和皇位无缘。但是呢,他也因此不被人视为威胁,活到了近90岁。一生之中,虽然颇多坎坷,颇多失意,但是呢,平平安安就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