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蹄馆之战,第一次万历援朝战争的转折点

作者:张珍瑜,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历史上的事情大多是隐藏在重重迷雾之中的,尤其是牵扯到多方利益的时候,事情的真相往往更加扑朔迷离。碧蹄馆之战就是这样一场各方说法纷纭的战役。

1593年,明朝军队在李如松的指挥下,成功收复平壤,乘胜追击,准备收复首都汉城。当时的汉城有几万人把守,谨慎起见,李如松带领少数部队前往一个叫做碧蹄馆的地方,此地离汉城距离三十多里,他亲自对地形等要素进行勘查,另一方面也派心腹迎击敌方的搜索部队,最后双管齐下,此战告捷,据说斩获敌方首级六百以上。日本方面受挫,便决定调遣大部队第六军团主力和第三、第九军团一共三万六千余人赶到了战场。

李如松

此时李如松的部下查大受在权衡之下,决定退守碧蹄馆。因为从整个形势来看,来自浙江的炮兵还没有到达,士兵的铠甲也不太齐全,时常面临着徒手搏斗的危险,加上人数处于劣势,明朝方面比较吃亏。日本方面的将领,指挥官小早川隆景认为,将李如松的部队彻底消灭,可以在和明朝决战之前就消耗对方的有生力量,所以决定走人海战术,以绝对的兵力优势歼灭明朝军队。基于以上情况,双方展开了战斗。

日军指挥官小早川隆景

查大受是当时的副总兵,为围困在碧蹄馆的约有三千辽东铁骑,这支部队有很丰富的作战经验,算是明朝部队中的精锐了,但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日本部队,守城依然有些吃力了。撤退的过程中,李如松亲自殿后,他一边射箭,一边领兵,但是明朝一方依然有着上百人的伤亡,几名将领也在战斗中死去,甚至李如松本人在撤退过程中也差一点被围,十分凶险。

实际上,战争的结局是扑朔迷离的,经过了整整一天的激战,以双方结束接触而结束。根据记载,明朝和日本双方在相关记录中都显示自己斩获敌人首级无数,很难用胜利或失败这种尺度衡量。但之后双方便展开了拉锯战一般的谈判,也是这场战争所导致的结果。

碧蹄馆战斗图

参考文献:

1.《中国军事通史》15册.中国:军事科学院

2.北岛万次《豊臣秀吉の朝鲜侵略》

3.《宣祖实录》金命元奏报

欢迎订阅季我努沙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