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彭老总的义子,至少能授开国上将,结局却让人不齿

大家都知道,彭老总的婚姻很不幸,虽然有过两位妻子,但都没有善终,更没有留下一个孩子。

不过,彭老总还有过一个义子,叫郭炳生,曾当过红军的师长,如果不是那次意外,至少应授上将。

彭老总早年在湖南南县时,曾经因为秘密处决了一个当地的恶霸,被人告发,遭到湖南督军赵恒锡的通缉。当时,湘军有个班长叫郭得云,他看彭老总一身正气,就把他秘密留在了自己的班里,帮他死里逃生。

彭老总是一个知恩必报的人,就跟郭得云结为了异姓兄弟。

1922年,郭得云不幸去世,临终前将年仅14岁的儿子郭炳生托付给了彭老总。从此,彭老总就把郭炳生带在身边,视若己出,还送他去念书。

后来,郭炳生学成归来,彭老总就把他安排到身边,当自己的贴身勤务兵。

由于郭炳生天资聪颖,作战勇敢,再加上彭老总的悉心栽培,他在红军中进步很快,24岁就当上了师长,当时的师政委是大名鼎鼎的彭雪枫。

但是,随着职位的提升,郭炳生却开始骄傲放纵,居功自傲,经常私吞缴获的物资,而且脾气暴躁,经常打骂战士。

不仅如此,郭炳生还拒绝接受政治学习,经常在背后说政工干部都是“只会动口”的书呆子,对打仗一点用都没有,因此,郭炳生和好几任政委都合作得很不好。

郭炳生的行为在红军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为此,彭老总专门派彭雪枫给他当政委,希望能把他引入正路。

彭雪枫到任后,狠抓政治工作,尤其是基层指战员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身上的旧军阀恶习。彭雪枫开诚布公、坦诚相待的做法,让部队很快又重新步入正轨,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不过,彭雪枫的做法,却被妒忌心极强的郭炳生当作“来抢功劳的”,因此对彭雪枫怀恨在心。

1932年8月,郭炳生的红二师接到彭老总的命令攻占宜黄县城,当即遭到国民党军优势兵力的反击,郭炳生被迫率部进入山区。面对敌人的重兵包围,战斗进行得异常艰苦,而且雨季的到来,让穿梭在高山密林中的红军又染上了疟疾、伤寒等疾病,很多战士都病倒了。

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师长的郭炳生,不仅没有站出来鼓舞士气,反倒带头散布悲观情绪,说:“这样下去,我看革命是没希望了。”

于是,在敌人再次包围上来时,郭炳生竟然领着部队朝白区走,企图带着革命的队伍投靠国民党,还好这一现象被政委彭雪枫及时发现,予以制止。不过,一个贪图享乐、已经对革命失去信心的人,是无论如何也留不住的,当晚,郭炳生就趁着大雨,带着几个亲信逃跑了。

郭炳生投靠国民党后,被任命为新三十七师师长,回过头来就参加了对红军的“围剿”。

1933年7月,郭炳生仗着地形熟悉,大摇大摆地带着国民党军来到宜黄与宁都交界,对红军展开攻击。

当红军战士们知道是郭炳生带着白军来了,都恨得咬牙切齿,最终将这个叛徒击毙了。恶人终有恶报,郭炳生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击毙他的正是他原来的红二师将士。

在得知郭炳生被红军击毙后,彭老总一言不发,气得几天都吃不下饭,说:“叛变投敌,子不如父,甚为可耻!”

这次事件,对彭老总的打击非常大,从此之后,他对自己的亲人来参加革命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抗战时期,当他侄子彭启超千里迢迢从湖南找到延安参加革命时,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彭老总就严肃地说:“如果你对革命有二心,我就亲手毙了你!”

由此可见,郭炳生的叛逃一直都是彭老总的一个心结,很多年都无法释怀。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