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历史|采矿业的历史和故事

位于南美洲的“天涯之国”智利是世界上产铜和出口铜最多的国家,素有“铜矿王国”的美誉。2011年,智利铜的储量达1.5亿吨左右,占世界储量的近30%,排名第一位,共有矿床400多个,其中大型和超大型矿床10多个。自18世纪发现铜矿之后,智利矿业不仅在拉美,甚至在全世界都占有重要地位。历史上的智利也向来以丰富的矿产资源闻名于世,这个国家的命运也往往和它的采矿业交织在一起。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三位智利史上最著名的铜矿大亨的故事,一窥智利铜矿开采史。

在智利独立以后,英国人迅速地嗅到了采矿业包含的巨大商机,并在智利投资注册了三家铜矿开采公司,派遣工作人员前往进行开采工作,身为地质学家的查尔斯·兰伯特就是其中之一。

在经过谨慎的实地考察后,兰伯特意识到如果将智利丰富的铜矿原料和英国先进的开采冶炼技术结合起来,一定可以获利匪浅。几番游说下,他成功地让公司的管理人员答应对智利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但天不遂人愿,随着伦敦股市的崩盘,公司旋即倒闭,管理人员也不堪债务而选择了自杀,失去了资金来源的兰伯特遭到了一次沉重的打击。

但好在兰伯特还有足够的资金,使他能够以个人的名义对铜矿生意进行投资。丰富的矿物学知识和超强的适应能力,让兰伯特非常顺利地发了财,并很小心地打理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以换取较低的关税。

然而,1851年爆发的拉塞雷纳叛乱(拉塞雷纳叛乱是智利1851年革命运动的一部分,是智利爱国者们为了推翻总统马努埃尔·蒙特,废除1833年宪法的一次尝试。)使兰伯特的商船承受了惨痛的损失,虽然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成功地收回了自己的货物,但是这一举动也使很多革命者对他怀恨在心,意识到不宜久留的兰伯特又回到了威尔士,并留下儿子继续打理公司的事务,在1876年过世之际,兰伯特已经凭借采矿业积累了数以百万计的财富。

佩德罗·莱昂·加略的母亲坎德拉利亚·戈耶内切亚继承了其丈夫米格尔·加略的铜矿产业,并在此基础上铺设了用于运输铜矿的铁路交通。莱昂·加略在母亲的安排下,就读于国内最一流的圣地亚哥国民学院接受教育,并成功地加入了国民卫队,在1851年对总统马努埃尔·蒙特(智利政治家、学者,曾在1851年至1861年连续当选智利总统。)的反对浪潮中,加略因为支持政府的立场,受到了许多采矿主的抨击。

两年后,加略回到家乡,并在蒙特的支持下入选了市政会。但之后蒙特又下令撤去加略的职务,后者拒绝服从命令,并组建起一只自己的军队对抗政府,但最后落败,并与1859年流亡阿根廷。在这期间,一直受到母亲的资助。1861年的大赦令使得加略再次回到祖国,并开始自己之后顺利的政治人生,母亲坎德拉利亚一直致力于经营丈夫的铜矿生意,并从事众多社会活动,其中就包括在太平洋战争结束以后帮助士兵们解决生活安顿的问题。

何塞·托马斯·德·乌尔梅内塔是19世纪智利最负盛名的铜业大王,和兰伯特一样,乌尔梅内塔非常注意采矿技术对铜矿开采的重要性,开创性的引出蒸汽技术大大提高了铜矿的开采率,这也是当时几乎一半的智利铜矿来自于乌尔梅内塔的冶炼厂。

除了采矿业以外,乌尔梅内塔还积极开展其他行业的进军,煤气照明普及后,他同他的女婿联手投资了一系列的公用事业,并顺势开启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先后当选众议员和参议员等职务,甚至在1870年以反对党的候选人参与了总统的大选。

时至今日,智利的各种矿业依旧是智利经济的支柱之一,而在历史上,采矿活动也从新大陆被发现的那一刻起,就见证了这个国家的成长,在智利历史的动脉里,采矿业的发展一直维系着它的跳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