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军事、政治能力是读书读出来的,少壮不读书,到老一场空

曹操的家世非常优越,虽然不是累世清流名门,也是名震一方的大财主家,高干子弟,曹操的父亲曹嵩曾经花了一亿钱买官做,足见曹操的家底之厚实。不过曹操却不是那草包,也是有真才实学的。

曹操从小就喜欢读书,知识面非常广泛,史称“博览群书”,这也为日后曹操日后成为一代文学大家打下了基础。不过在诸子百家中,曹操显然最喜欢兵家,曹操的偶像是兵圣孙武。曹操后来成为一代兵法大家,也就很顺利成章的事。

曹操对兵家学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他曾经倾其智力,为兵家圣典《孙子兵法》作注,曹操的军事能力在《兵法注》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释放。说曹操是三国头号军事家,想必没有太大的争议,刘备和孙权在军事上确实要比曹操缺少的多,刘备和孙权没有太多的军事上的作为。

在乱世中要成就大事,军事能力是放在第一位的,不论什么时代,枪杆子都对历史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当然,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军事是政治的延,在错误政治的指导下,是不可能有战略上的军事胜利的。在政治方面,曹提同样可以被称为三国的NO.1

曹操的政治眼光非常毒辣,料人料事都一针见血,大致可以体现如下几个

第一,拒绝州刺史王芬等人谋废汉灵帝刘宏的企图。王芬打算趁刘宏北巡的机会,拿下刘宏,另立其他刘姓宗室为帝。曹操没有跳进王芬的类坑,以当时曹操的势力,刘宏干掉曹操易如反掌。人生是千万不能站错队,否则一切归零,决定人生成败的往往就那几步关键选择。可以骂错人,但不能排错队。

第二,汉灵帝死后,刘辩即位,大将军何进为了诛杀乱政的官宦集团,准备招以董卓为代表的地方落镇势力入京。曹操认为搞掉几个为非作歹的太監,京师兵就足够了,何必招外兵进来掺和。结果事态的发展也如曹操所料,董卓进京后,果然暴虐好系,废系刘辩,京师大乱,拉开了东汉末年军阀混乱的大幕。

第三,董卓得志之后,很欣赏曹操的才干,想让曹操留在他身边做马仔。曹操这等级别的人物,怎么可能跟董卓做小弟?在曹操看来,董卓只是个乱世草头王,不可能成大事的。

第四,和拒绝王芬谋废汉灵帝一样,曹操同样拒绝了袁绍等人企图拥牧刘虞做皇帝的计划,理由可参见第一条。

第五,也是影响三国历史和曹操事业的重大政治决定一一迎还汉献帝天子以讨不臣”,汉献帝刘协虽然从一开始就是个傀儡,但他的正统帝位却下人全都承认的,真正的金字招牌,无价。

虽然曹操在是否迎还汉献帝有过犹豫,是荀彧苦劝才最终成行,但首肯的竟是曹操。看看后来袁绍因错过了迎还汉献帝而头撞南墙,以及孙策幻想着挟天子以令诸侯”,就知道汉献帝的政治作用有多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