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退位后住在这座宫殿三年,慈禧:我也要住这!

乾隆是历史上掌权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他年轻的时候,曾立下誓言,如果他能够御极60年,一定会把皇位传给后人,以表示对他的祖父康熙的尊重。

乾隆登基的时候已经25岁,要知道,在古时候,能活过70岁已经是天寿了,可能乾隆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居然真的实现了这个目标。到了乾隆85岁的时候,他的身体依然硬朗康健。

虽然不情愿退位,但皇帝金口玉言,乾隆不想被后人耻笑为留恋权位,只好按照之前的誓言,将皇位禅让给儿子嘉庆。

公元1796年元旦,紫禁城举行了归政大典,虽然乾隆从此成了太上皇,但他并没有真正放权,很多国家大事还是必须交由他来拍板定夺,在乾隆当太上皇的三年,嘉庆并无实权,如同提线木偶。

不仅如此,乾隆为了能够好好享受“退休”后的生活,在退位之前,就选好了他以后居住的宫殿宁寿宫,并让宫人大肆翻修,乾隆改造后的宁寿宫建筑群,宛如紫禁城的缩小版,建筑规制全部仿照紫禁城的午门、太和门、中和殿、保和殿,花园、戏台一应俱全,极尽富丽奢靡。是故宫宫廷花园建筑精品中的精品。

然而,这样一座耗费无数人心血的宫殿,乾隆却并没有真正来住过几次。退位的三年里,他大多数的时候还是住在皇帝所居住的养心殿,大臣们前来奏事,很多时候会绕过嘉庆,直接汇报给乾隆,可以想象,当时嘉庆皇帝的处境有多么尴尬。

乾隆去世时89岁,是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帝。他死后,富丽堂皇的宁寿宫也就空了下来,成为以后历代太后、太妃们的寝宫。

宁寿宫堪称是紫禁城里最庄严、最精致的庭院,慈禧太后也曾在此居住过一段时间。不过她嫌宁寿宫太过庄严郑重,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了改造,将外檐围廊改为苏式彩画。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重新对宁寿宫做了修缮和改建,将它恢复成了乾隆时期的风格。如果有时间,不妨去故宫里走一走,看一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