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被绑票后,对方索要40万,为何杜主动要求给90万?

明朝万历年间,因为民间汇兑的需求增加,所以出现了一种新的货币形式,那就是“会票”,后来最会赚钱的生意人之一山西人成立“票号”,也就是银行的雏形。在最开始的时候,“票”完全是一种交易的凭证,但到了清代,开始慢慢有人在这一方面做文章,也就是靠绑架「肉票」以交换金钱的犯罪行为。一般来说,绑票这种事都是不法分子为了赚取外快而做出铤而走险的行为,但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民国时期,作为上海滩数一数二的风云人物,杜月笙居然也曾遇到过一次被绑票的行为,而且令人不解的是,当时绑匪要求40万赎身,可杜月笙却主动给了90万。

1937年11月9日,日军占领淞江,随后上海也彻底沦陷。遵从蒋介石的安排,杜月笙随后去到了香港,可是还没等彻底稳定下来,在1941年的时候,香港也沦陷了,无奈之下,杜月笙又辗转去到了重庆。事实证明,能够成为风云一时的人物,杜月笙确实有着自己的一套,尽管离开叱咤风云的上海滩,杜月笙仍旧可以混得风生水起,生活滋润。

不过意外也不可避免。某一日,杜月笙乘坐自己的专属轿车去到银行办理业务,可是等到回来的时候却发现,原本在门口等待自己的司机和车子都不见了,疑惑不解之时,旁边突然冲出了两个大汉,不由分说将其押到了一边的军用“雪佛兰”轿车里,随后急驰而去。

杜月笙自忖,自己初来重庆不久,或许会不可避免地得罪当地一些权贵,但是敢这样明目张胆的绑架自己的,总归还是少数,心里正盘算着谁有这个胆量的时候,身边的绑匪却突然提出要求,要求他支付40万,就可以放他走。杜月笙听完,心里的一块石头暂时落了地,毕竟既然对方要钱,至少自己的性命不会有什么大碍,杜月笙当即承诺,40万完全没有问题,非但如此,他还主要提出,自己可以支付90万。

绑匪显然没有想到,杜月笙会这么大方。不过随后杜月笙又提出要求,自己的身上没那么多钱,家里也不够,所以需要到自己的朋友那里去取,对方如果放心不下,可以一同前往。征得绑匪的同意后,车子开到了当地大企业家刘航琛的家中,听说是杜月笙亲自来取,几乎没有经过任何的迟疑,刘航琛就借给了他90万。

看到绑匪在拿到这笔意外之财后大过欣喜,杜月笙趁机提出,可以送他们去码头。此后的发展正如杜月笙所料,在其不断抛出友好讯号之后,绑匪开始放松警惕,主动透露这辆车是别人提供,自己不过是遵从车主的安排来绑架他。后来,杜月笙正是成功的从这辆军用的“雪佛兰”轿车入手,一步步查到其主人金九林。

至此真相已经慢慢浮出水面了,金九林是当时上海滩另一风云人物黄金荣的徒弟,敢有如此大胆的行为,所以绑架他的人,自然也就是黄金荣无疑了。不过知道真相后的杜月笙在那几天却一直闷闷不乐,内心甚至还时不时浮现出不祥的预感,因为在此之前,他和黄金荣也算是交情匪浅,可后者却敢如此绑架他,背后的目的实在令人捉摸不透。

好在,几日之后,因为一封信的到来,杜月笙终于进一步了解了事实的真相。信是来自上海,写信人正是他当年的师傅黄金荣。信中黄金荣透露,因为日本人的来临,自己这段时间手头拮据,可是又不好意思开口借钱,无奈之下,才出此下策,打算“借”他点钱花。

杜月笙得知后,并没有再去追究此事,而是叹道:何必如此啊!虽然只有5个字,内心的伤感可见一斑。毕竟按照两个人昔日的交情,如果黄金荣直接向他借,不管多少钱,他都不会犹豫,可后者却选择了一种让江湖人颇为不齿的绑票行为,多少有点伤人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