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春秋:不走寻常路的齐襄公

齐襄公,名姜诸儿,齐国第十四位国君,在位十二年。在位期间昏庸无道,荒淫无度,不按套路出牌,不走寻常路,最后被表兄公孙无知杀死于宫中。谥号“襄”是褒奖类的美称,估计是齐人觉得襄公虽乱但在位期间被臣下所杀有些可怜,才在其死后挂个好牌子吧。

齐襄公剧照

戴人绿帽 不守人伦

前709年,鲁桓公娶齐襄公同父异母妹文姜为夫人,齐鲁两国结为政治联姻。襄公在做太子时,便和文姜私通,估计鲁桓公是知道的,只是为了政治需不敢出声,也可看出夫妻并无感情可言。前696年,鲁桓公携夫人文姜访问齐国,襄公故人相见即生情,再次与文姜私通,送鲁桓公小绿帽一顶。鲁桓公知道后大怒,但又不敢怪罪老大齐襄公,于是把矛头指向夫人文姜,指责她不遵妇道,不守人伦。文姜仗着有大哥便骄横跋扈,跑到襄公那里告状。襄公很不爽,对鲁桓公怀恨在心,和公子彭生商量把鲁桓公安排了。襄公请鲁桓公到车上喝酒,公子彭生驾车,结果鲁桓公就死在了车上。鲁人听说国君被安排了自然不罢休,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齐襄公杀了公子彭生向鲁人谢罪,彭生实力背锅。

齐襄公与文姜

嫉恨如仇 失信诸侯

同年七月,齐襄公在卫国首止召开诸侯盟会,想把郑国国君郑子亹安排了,两人在小时候曾打斗,想不到襄公到现在还记着仇,也是没谁了。来到首止后,襄公要郑子亹道歉,后者不从,于是襄公一拍手,一群杀手冲出来直接将郑子亹杀了,五马分尸以示众。此举令天下诸侯寒心,更离心。

公开欺下 言不守信

前688年,齐襄公派大臣连称和管至父到葵丘驻守,约定瓜苗生长时去,到瓜成熟时派人来接任。结果一年到了还没见人来,两人不爽,对襄公有恨。此时公孙无知准备把齐襄公杀了,于是二人同公孙无知联合,准备报仇。

连称和管至父终盼不到襄公的想念

作恶多端被安排

连称妹是襄公夫人,不得宠,连称与之商量,她在宫中做内应,事成之后公孙无知当齐君,她还做夫人。于是襄公在宫中的情况三人了如指掌。一次襄公出游打猎,一头野猪跑了出来,随从惊道: 那是公子彭生。襄公慌的一匹,提箭就射,野猪竟然站了起来,襄公吓得摔马伤了腿,鞋子也飞了,回宫后迁怒管鞋的官员茀,鞭打三百。公孙无知等知道襄公摔伤的消息,赶紧带着敢死队来闯宫,途中遇到满身伤痕的茀。茀说: 你们不要打草惊蛇,你看我被打得,我先进宫稳住襄公,你们再杀进来。茀赶忙报告襄公兵变,召集亲信宫女太监等保护襄公,并把襄公藏在门后。公孙无知等知道中了缓兵之计,立马杀入宫中,把拦路者杀光,在宫中搜寻襄公,有人看到门后露出一双脚,襄公被杀,公孙无知自己当齐君。你对齐襄公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哦。

公孙无知剧照

春秋乱世,一首打油诗送齐襄公

绿帽别乱戴,无言恨尤在。

做人要和气,谨防被安排。

参考文献: 《史记.齐太公世家》《史记.郑世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