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说了句“平保儿还活着?” 此人立马就自杀了

文/小冷

永乐十三年,锦衣卫指挥使纪纲向皇帝朱棣上了一份关于囚犯的折子,明成祖朱棣看到解缙的名字后,就说了一句“缙犹在耶?”。善于察言观色、揣测上意的纪纲,就把解缙灌醉,并把他埋在积雪中活活的冻死了。

仅仅因为朱棣的一句话,解缙就死于非命。其实,解缙之死并不是个例,在永乐七年的三月,朱棣巡视北平的时候,在奏章上看到了平安的名字,就说了一句“平保儿尚在耶?”。平保儿得知以后,立马就自杀了。

看到这里,仅仅因为朱棣的一句“平保儿尚在耶?”,平保儿为什么就要自杀呢?个中缘由还得从长说起。

平保儿原名平安,他是朱元璋的养子,与朱棣是有兄弟之情的,在平安的父亲战死之后,他接任了父亲的官职,早期并追随朱棣作战,所以,朱棣对平安是非常了解的。

靖难之役爆发之后,当朱棣得知盛庸为南军的指挥之后,朱棣非常的高兴,因为南军之中出了平安之外,没人是自己的对手。事实也的确如朱棣所料,在靖难之役中,平安率领大军多次击败燕军。

建文四年,燕军与南军在淝水展开作战,在战役中,骁勇善战的平安杀掉燕军大将陈文,并在与朱棣对峙作战的时候,差点刺死朱棣。(安久驻真定,屡败燕兵,斩骁将数人,燕将莫敢婴其锋。)

然而,南军不敌燕军,平安也被俘虏了。燕军将士得知平安被俘之后,纷纷欢呼道:“从此,我们不会再吃败仗了。”(至是被擒,军中欢呼动地,曰:吾属自此获安矣。)

平保儿被俘之后,朱棣念其勇猛,就挑选精锐的将士将他送到北平,让朱高炽好好的待他。当朱棣做了皇帝以后,平保儿被任命为北平指挥使,后来又对其加官进爵。

朱棣刚攻入南京的时候,由于根基不稳,所以,他就拉拢建文帝旧臣,对他们进行封官,表现出仁义的一面。当时,当朱棣坐稳皇位的时候,他就开始利用陈英来铲除建文帝的旧臣。

对于建文帝旧臣、作战勇猛的平保儿,朱棣自然也是不放心的,所以,当他巡视北平的时候,在奏章上发现平安的名字以后,他对能威胁自己皇位的平安还活着表示惊讶,就说了句“平保儿尚在耶?”。

当平保儿得知之后,就立马自杀了,因为他对朱棣为人是非常了解的,就算自己不自杀,也会被朱棣给杀掉的。

平保儿虽然自杀了,但是,史官对他的评价并不高,觉得他不应该苟活,应该学铁铉等人。(及至兵败被执,不克引义自裁,隐忍偷生,视铁铉、暴昭辈,能无愧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