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使龙城飞将在”中的“将”指的是谁?

《出塞》

唐·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首七言绝句被后人称作“唐代诗人七绝压轴之作”。而边塞诗人王昌龄也通过这首诗被称作“七绝圣手”。

那么,这首诗最后一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中的“龙城飞将”指的是哪位将军一直众说不一。有说是汉飞将军李广的,因为李广被称作“飞将军。还有说是汉大将军卫青的,因为龙城大捷是卫青领导的。

我们首先从这首诗的背景说起:王昌龄生活在李隆基的开元盛世时期,属于盛唐。早期的王昌龄,穷困潦倒,一事无成,空有一身才华。二十多岁时随军出边塞,写下了许多著名的边塞诗。

其中就有《出塞》这一篇。寄景抒情,月亮还是以前秦始皇时候的那个月亮,边关还是汉朝时那样的边关。意思是从秦朝统一全国以后,历经汉等多个朝代,边关的战事始终不断。将士浴血沙场,马革裹尸。怎么样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呢?也只有汉武时有卫青李广等抗匈的名将在时,胡人才不敢越过边境线。借“龙城飞将”含蓄的阐述盛唐时期边关并没有足以抵抗“胡人”的名将,以至于边关战事不断。

本人认为王昌龄当时的观点,“龙城飞将”并不是单单指的一个李广,或者是一个卫青。而是泛指像卫青李广这样抗匈守卫边关的名将。因为在当时很多边塞诗中,“龙城”并不是以地名出现,而是泛指:边关,边境。比如:雁门霜雪苦,龙城冠盖稀。——王绩《在边三首》(雁门,龙城皆指边关)

昔年戎虏犯榆关,一败龙城匹马还。侯印不闻封李广,别人丘垄似天山。——温庭筠《伤将军》

朔方烽火照甘泉,长安飞将出祁连。……谷中石虎经衔箭,山上金人曾祭天。天涯一去无穷已,蓟门迢递三千里。朝见马岭黄沙合,西望龙城阵云起。——卢思道《从军行》

忽值胡关静,匈奴遂两分。天山已半出,龙城无片云。汉世平如此,何用李将军。——吴均《战城南》

铁马胡裘出汉营,分麾百道救龙城。——常建《塞下》

去为龙城战,正值胡兵袭。——王昌龄《从军行二首》

长相思,望归难,传闻奉诏戍皋兰。龙城远,雁门寒。——徐陵《长相思二首》

以上除诗文以外,都是作者个人观点。谢谢欣赏。如有问题,请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