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国父是谁?

谈起美国的国父,中国人普遍认为是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就像人们认为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国父一样。

但是,美国人谈到国父时用的却是复数,也就是国父们,也就是说华盛顿仅仅是国父之一。这在中国这个父权社会里,却是不可思议的事,中国人认为父亲只能有一个,母亲多几个到是无所谓,在中国封建里,有能力的达官贵人们都是三妻四妾的,皇帝不是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后院还有三千佳丽呢?但是,有无数个父亲的家庭确实没有听说过。

华盛顿总统

问题是美国人坚持认为华盛顿仅仅是美国第一任总统而已,在美国独立进程中,华盛顿的贡献仅限于军事方面,因为他没有在《独立宣言》上签字,美国人认为,凡是在《独立宣言》上签字的,都是国父。这下麻烦大了,居然有55位国父。

当然,美国人公认贡献比较大的有下面几位:

自由之父杰斐逊、《宪法》之父麦迪逊、革命之父亚当斯、独立之父潘恩、金融之父汉密尔顿等。其中托马斯·杰斐逊、本杰明·富兰克林最有名。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国父呢?原因有两点:

杰斐逊总统

1. 美国当时成立了一个《独立宣言》起草委员会,这里包括约翰·亚当斯、、杰斐逊、罗伯特·R·利文斯通和等人,还有美国13个殖民和长老等等,其中,杰斐逊是《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后来他担任了美国第三任总统;

2. 美国是个法治国家,是由十三个殖民地共同订立了一个契约,并且共同遵守的国家,《独立宣言》也是后来《美国宪法》的蓝本,也就是说美国是先有宪法,后有国家的。《独立宣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民主与自由的原则,一个是人人生而平等的人权原则;

美国的"开国三杰"中,富兰克林总是被排在第一位,所以印有富兰克林头像的美钞也是面值最大。其实在美国华盛顿的名声并不好,他曾用印第安人的皮做长靴,拨黑奴牙齿,并因下令推毁20座印第安人的小城市而得名"摧毁小城者"。而富兰克林开启了废奴运动并担任主席。是主张一切平等的,是开国三杰和先驱中最伟大的人物!

美元上的富兰克林总统

其实华盛顿在独立战争中地位也并不高,大陆军也只是十三个州的民兵共同组成,一时找不到指挥官,就把当过英军上校的华盛顿推举为总司令,有点像武昌起义时的黎元洪,也有点像北伐时期的蒋介石。当时的战争部长盖伊的职务高过他,军队主力都属于议会并不听命和属于他。当时的大陆会议本来准备撤换他,华盛顿一上火,就派密友汉密尔顿盗取了盖伊的秘密公函公之于众,这才迫使大陆会议代表为了维持团结而没有撤换他。

而总统职务在早期的权力设置中很小,就是一个事务和典礼官,各州都是保持独立性质,各管各的事,属邦联性质,后来感觉不行,国家太松散了,于是各州又让出一部分权力,如外交、军事、财政等,成立了联邦政府。而在当时华盛顿的反对派一直都很强大,这也是华盛顿没有寻求连任和终身制的原因。

1927年,美国在拉什莫山修建总统像,除了华盛顿和杰斐逊,还增加了两位,他们是后来的西奥多·罗斯福和林肯两位总统,这就是著名的国父山。美国人说不定将来还会增加国父,比如把里根和川大爷也列为国父,你还别吃惊。

国父山

总之,美国人在国父问题上比较民主,强调的是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所以就不可能定华盛顿一人为国父之尊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